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义乌“家事和姐”民情民访代办工作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 2019-06-14 20:2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4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程雄)连日来,义乌后宅街道方塘村活跃着一支身穿粉红马甲的“家事和姐”代办员队伍,她们走村入户,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全程为民办实事,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这是义乌开展“家事和姐”推动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天(6月14日)上午,义乌市“家事和姐”民情民访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方塘村召开,在试点基础上总结推进全市“家事和姐”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开展民情民访代办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娘家人”的作用。

  今年5月,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事和姐”推动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将“家事和姐”工作和民情民访代办充分结合,建立“家事和姐”队伍以及“家事和姐”联系户制度,全面参与妇女民情民访代办和调解,进一步畅通妇女信访渠道,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同时,将“家事和姐”联系工作制度与党员联系户制度相结合,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重要载体来抓落实。通过发挥妇联执委、妇女骨干等组成的“家事和姐”作用,围绕镇、街道中心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和谐家庭建设、困难户慰问等工作,为党员联系户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

  推进会上,来自各镇街的“家事和姐”代办员们参观了方塘村的“家事和姐”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点,相互之间进行学习交流。“如今,我们每周一联合党员定期开展入户排查,第一时间发现矛盾,化解纠纷。”方塘村“家事和姐”代办员马巧霞说,如果遇上解决不了的纠纷,她们会报送至村民情民访代办点,由村法律顾问、治调等力量共同解决。

  “目前,已在14个镇街各村(社区),组建‘家事和姐’队伍462支,‘家事和姐’代办员1029名,累计代办民情民访850件,办结数806件。”市妇联副主席虞水清介绍,通过“家事和姐”,有助于建立了解群众需求的民情收集站、群众办理各类事项的代办站、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安维权站、沟通干群关系的联系站、关爱群众疾苦的暖心站,打通和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后期,还将开展各式培训,打造一支懂政策、善于化解矛盾、热情服务群众的“家事和姐”队伍。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