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实施农药购买“实名制” 7月1日起全面实行

发布时间: 2019-06-15 08:56: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毛佳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5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毛佳睿)日前,记者从市执法局了解到,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及义乌实际情况,义乌市从本月起开始实施农药购买“实名制”,7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农药经营门店全部实行农药产品实名购买。

  6月底前全覆盖,实现两个“百分百”

  “以前想买农药,直接跑农资店去买就行了。”市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进行实名制登记以后,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农药违规销售使用,进一步规范农药购买制度,监控假冒伪劣农药。

  从农药标签贴二维码全面实施追溯管理,到强制要求农药经营者建立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销售农药的名称、规格、购买人等内容,浙江省农药经营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今年,我省率先推进农药实名制购买,将这项工作纳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并列入“五水共治”、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等考核。

  根据工作要求,义乌市农药购买实名制工作在6月底前全面落实,实现农药经营门店100%安装信息化监管系统、100%建立记录购销台账。

  未携带有效证件,今后无法购取农药

  连日来,执法部门迅速行动,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对农资经营门店购销台账的检查、指导,帮助农资经营店建立健全规范台账。与此同时,在“绿剑”集中执法、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中,把农资购销台账与专项执法开展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

  近日,执法局组织全市70余家农资经营店、属地执法大队进行培训。期间,组织方特地邀请金华市农业专家和电脑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就购销软件应用操作进行专门辅导授课,并建立农资信息化软件技术诊断微信群,方便大家及时有效地解决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据了解,实行实名制后,广大市民到各农资门店购买农药产品时,必须主动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各农资门店要认真核对并如实登记购买者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和农药名称、用途等真实信息,并录入农资经营销售系统。该购销系统与省级平台对接,省级农资监管平台能够对购销系统记录进行实时监控,加强购销监督。

  今后,未携带有效证件的市民从商家处购买了农药,或者存在其他农资经营门店不按实名制登记情况的,一经发现,执法部门将按照“不执行农药销售台账制度”情形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并由发证机关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目前,我市行政处罚案件已与义乌信用平台对接,被依法处罚的农资经营门店还将被扣除相应信用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