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林山寺:还原历史真相的主题纪念园

发布时间: 2019-06-18 09:49: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曙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和平公园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一角。

供图:吴优赛

  是不是所有人

  都忽略了你深处的忧伤

  除了我,还有谁来过

  那段记忆连同骸骨

  就这样埋没在尘土里

  我不想看到眼泪

  亲爱的林山寺啊,我不想说

  我有多么疼

  一颗饱受蹂躏的屈辱心灵

  悄无声息地熄灭

  悄无声息地燃烧

  ……

  1年深岁久林山寺

  图中诗歌这是2017年《浙江诗人》首卷里的作品《林山寺纪行》,它既是对侵华日军义乌细菌战的控诉,也是对崇山村400余人死难惨案刻骨铭心的追忆。七十七载风云已过,林山寺,这座建在公园中的寺庙,虽与红尘闹市近在咫尺,却又显得那样深邃静谧。当年日军细菌战的解剖室遗址仍在,不忘国耻纪念碑巍然屹立,寺内的义乌和平公园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不久将正式开放。

  林山寺,系义乌市最早开放的十大寺院之一,1986年2月被批准为合法宗教活动场所,坐落于义乌稠江街道崇山村主山。主山旧名珠盘山,因其平地起山,如玉盘托明珠,故称。据清嘉庆七年(公元1802年)《义乌县志》记载:始建于康熙年间,乾隆乙卯(公元1795年)年间,僧悟海募修山门三间、大殿三间、厢房六间、观音堂三间。当时主山所辖30亩山坡地,古木参天,郁郁葱葱。

  林山寺年深岁久,传说和故事很多。据传,明朝皇帝朱元璋征战江浙时曾登珠山,见树木佳蔚,清净幽雅,四方风物一望俱收,便悠睡于7棵松树旁的草坪,谓之人间一胜景。此后多年,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又曾游此山,将珠盘山改为主山,遂一直沿用。另外,主山山顶建有主山殿,是为纪念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朝廷解粮官童德。传说中,童德原籍为山东济南人,系朝廷一名解粮官。他为官清廉,奉命解粮金华,经过江湾时恰逢旱干,百姓饥饿难忍,便悲悯灾民,在此违旨放粮,老幼平均,每人三斤。因其抗命渎职,不敢回报,结茅隐居主山,年迈而逝。百姓念其功德,画像供奉,称他为主山大倌。

  据说,当年主山殿之名,尤甚于林山寺,然岁月荏苒,寺院规模渐增,乡人凡到林山寺上香礼佛,仍有人俱呼“去主山殿”。该殿左右及后之三面墙壁,为双重墙,游人可于双墙夹缝间穿行,即同墙贴壁(铜墙铁壁)之意。

  2血光冲天崇山村

  前邻义乌江,背倚一片山(称“松山”),林山寺距远近闻名的崇山村一步之遥。该村世代既久,人才辈出,风物优美,宗族兴旺,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发展为义乌“南门外第一大村”。未曾料及,梦幻般静美的诗意中也曾有泣血的鸽哨划破天空。抗战期间,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了惨绝人寰的细菌战计划,义乌是浙江省内细菌战的重灾区,尤其北门和崇山村最为严重。从1941年9月到1944年4月,义乌死于日寇细菌战的人数达1315人,仅崇山一个村就死亡405人,有28户全家死绝。

  崇山村人永远不会忘记这天:1942年11月18日晨,百名日伪军封锁包围了崇山村,将能自行走动的村民驱逐出房子,而后纵火焚村,大火烧了整整一天,共烧毁房屋531间,700多人无家可归。不仅如此,日军更灭绝人性的,是将村边佛家净地林山寺,变成血光冲天的细菌战活体解剖实验场地,上演了惨绝人寰的一幕。

  资料记载说,这年10月,侵华日军细菌战秘密部队就提前占据了林山寺,参与者系日军“容字1644部队”的分遣队、驻义乌的第八十六联队军医共20多人。为了检验细菌战的杀伤效果,日军在崇山村对鼠疫患者施行活体解剖。18岁的吴小奶是个童养媳,感染上鼠疫后,被日军强行带到林山寺。当看到穿白大褂、拿手术刀的日本军医时,她苦苦哀求,挣扎着拒绝日军的手术,但终难逃厄运,其内脏成为日军采集的标本。

  更权威的资料表明,以崇山鼠疫受害者器官培植的鼠疫菌,被侵华日军命名为“松山株”(崇山亦曾称作“松山”),用来生产出更具杀伤力的细菌武器。这一活体解剖、抢掠尸体器官的行径,参与日军在义乌实施细菌战的军医林笃美的日记及同伙回忆中均有记载。抗战以后,义乌民间人士以及细菌战受害幸存者几乎从未停止过调查和申冤。祖籍崇山、在义乌教书、后留学日本的王选女士,依靠村老年协会召开座谈会,老人们一起回忆,相互印证,证实崇山村死难者为405人。

  3警醒世人护遗址

  20世纪90年代中期,王焕斌、王达、王国强、吴利琴、王选、王培根、王晋华等一批崇山村人,决心为中国受害者鸣冤,走上了一条漫漫的对日诉讼索赔之路……2007年,细菌战诉求有了初步结果:迫使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承认日本政府实施细菌战的事实。尽管赔偿的诉讼请求被法院拒绝,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气概和刚正勇为的义乌精神得到了弘扬。2002年,王选被中央电视台评为“CCTV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便是最好的诠释。

  为了更好地正视这段难以忘却的历史,纪念遇难同胞,呼吁和平,义乌市委市政府于2015年2月决定建设和平公园,内设侵华日军细菌战陈列馆,同时特别保留日军当年细菌战事发地———林山寺。如今,占地17.85公顷的和平公园已经建成,巍峨伽蓝、庄严梵相掩映在繁花茂树、小桥流水间,佛门净地林山寺更显清幽馨雅,景致缥缈,呈现出唐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绵邈旷远意境。

  现林山寺左侧建有劫波亭,立有不忘国耻纪念碑,是义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碑联曰:“香烟缭绕佛门净地成屠场神人共愤”;“日寇肆虐炎黄子孙染鼠疫天地同悲”。这是对这一血泪往事的记载和追寻。近年来,林山寺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规划建设,殿堂脱颖而出。现建筑坐北朝南,占地545.53平方米,有庄严的大雄宝殿、地藏殿、玉皇宫、主山殿、千手观音殿。其中,前进厢房右侧两间为当年日军细菌战的解剖室,旁边的石亭子庄严肃穆亭后面立着一个扇形的黑色大理石墙,墙上密密麻麻地刻着死于那场劫难的村民名字。

  每年春、秋两季,义乌教育部门都会组织各中小学师生访问参观林山寺,寄托哀思,缅怀先辈。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28日国耻日,义乌社会各界也会自发组织到林山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每当此时,林山寺钟鼓齐鸣,警醒世人。该寺住持释祖升法师身披赤色袈裟,以定慧为文质,以戒忍为刚柔,渊渟岳峙,侃侃而谈,为访客解说当年日寇灭绝人性残害同胞的罪行,同时以佛教中“和谐”思想启发人们珍爱和平,远离战争。

  毫无疑问,崇山村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民间对日诉讼的发源地,因诉讼而名闻天下。虽然遗址本身不会说话,但每一处遗址都是无言的证据警醒世人牢记历史的真相。太多的记忆符号,在诠释着侵华日军实施细菌战的罪行,成为我国抗战时期典型的现存地。目前,义乌细菌战遗址已列为保护工程。义乌市把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的解剖场所(老林山寺)列为全市文物保护点,列入和平公园。

  公园中的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建筑面积为8680平方米,展陈面积3118平方米,它立足国内,突出义乌,面向世界,集纪念、展示、教育功能为一体。它是铭记侵华日军细菌战历史事件、告慰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珍爱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内细菌战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主题纪念场所,是浙江省内具有鲜明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缅怀同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