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吃多了擅自加大药量 义乌一女子注射胰岛素过量导致昏迷

发布时间: 2019-06-27 09:16:0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季广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义乌一名糖尿病患者因自行注射胰岛素过量导致低血糖昏迷,幸亏及时送医抢救才化险为夷。

  今年50岁的张女士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平时自己在家中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3天前的下午,因中午吃了不少肉,她以为加大注射量可以更有效控制血糖,便在往日注射16个单位的基础上多注射了8个单位。没想到,半小时后,张女士突然感到心慌气促,随后陷入昏迷。家人发现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她送到稠州医院急救。

  据急诊医生介绍,张女士送进医院时已接近休克,血糖值仅1.6,为低血糖昏迷。紧急注射高糖后,经过进一步的维持血糖和补液治疗,张女士1个多小时后才苏醒,并逐渐恢复神智。

  据该院糖尿病专家蒋莉娟介绍,过多使用胰岛素,血糖含量会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患者会突然感到头痛、眩晕、欲吐,有发抖、视觉模糊、心跳加快、语言含糊、大汗淋漓、行走困难、神志不清等症状,以致常被误认为喝醉酒。严重时可发生惊厥或昏迷,如不及时救治,甚至会死亡。

  蒋莉娟建议,发生胰岛素注射过量可作如下处理:测血糖→喝半杯糖水或甜果汁即可提高血糖水平→静卧休息15分钟→再测一次血糖(如血糖偏低应继续吃点东西,如两个小时后血糖还是偏低或者症状没有改善,则应就医)。如患者发生昏厥,家人喂其糖水或甜果汁同时要拨打急救电话。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