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浙江义乌——“12分制”倒逼干部带头奔跑

发布时间: 2019-07-04 11:20:34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通讯员 刘剑辉 陈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如何进一步创新党员干部自我加压方式、搭建比学赶超平台、找准有效激活点,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去年以来,浙江义乌市创新实践党员干部“12分制”管理办法,建立上至领导干部、下至基层党员的全覆盖管理体系,让领导干部“下”得明白、让基层党员“出”得服气,倒逼领导干部带头奔跑、基层党员攻坚奋战。

  党员干部“12分制”管理以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转型发展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为标尺,分别出台领导干部、农村社区干部以及各领域党员“12分制”管理意见,实行“驾照式”管理,用以评价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和工作表现,基本分为12分,以一个自然年度为周期,实行一年“年检”、“上路”受监督、每次违规扣分、志愿服务修复被扣分等。

  该市构建记分标准体系,针对领导干部层面,市委统一建立领导干部“五不”行为(不守规、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应、不自律)管理数据库,明确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10种情形,细化25种领导干部“五不”行为负面清单,对其存在的负面情形赋分量化扣分,如“在党委决策时,当面不提意见,背后乱议论,对上级决策部署讨价还价、阳奉阴违”,领导干部存在该类行为的扣3分。针对基层党员层面,分领域制定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党员“12分制”管理标准,如佛堂镇将考核范围从党员干部延伸到村民代表、后备干部,以党内带党外、党员带全员,推进房前屋后整治、垃圾分类、土地流转、拆违治乱、美丽庭院等重点工程,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红色铁军。

  领导干部“12分制”管理由市委统一负责,党员“12分制”管理以各党支部为实施主体,实行分类管理、一人一档,通过全程实时动态记分管理,并严格按照得分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处罚,为全面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找准了抓手。如针对普通党员层面,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考评”方式进行,一月一评分、一季一汇总、半年一评议、年底一测评、年终一总结。每月15日前,各党支部根据党员本人申报、日常表现纪实、群众反映等提出加扣分意见,由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报基层党委审核。每月记分情况通过公开栏、微信群等形式公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如上溪镇通过一张负面行为教育告诫单、一堂党性党风教育学堂、一本党员专用档案袋,形成“一人一档一编码”的“基本套餐”,做到档案管理“归位”、党员“归心”。

  该市坚持把“12分制”管理融入平时考察、日常了解,防止繁琐哲学、另起炉灶。针对领导干部层面,注重与干部日常谈心谈话、“五不”专项考察调研、干部监督信息、年终述职测评、政治素质测评等工作紧密结合,常态化进行考察了解,把以往领导干部年底的“期末考试”变为“日常测验”。同时,注重大数据信息运用,依托义乌市信用管理中心,建立党员干部不良行为预警系统,对公安、法院等16家单位掌握的个人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和运用。2019年6月以来,135名党员因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被大数据系统监控通报,在“12分制”管理中予以扣分。

  记分结果与基层党员评先选优、奖励扶持等挂钩。在12分范围内,设定预警、约谈、召回、退出4条线,年度记分低于9分的,由镇街党委召回,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组织集中学习、党组织书记陪学、开展义务劳动等形式进行培训培优;低于7分的,转入镇街党性党风教育支部进行教育整转,拒不改正或限期改正期满无转变的,依照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予以劝退或除名。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转入党性党风教育支部党员381人,除名31人,调整不胜任村干部30人。领导干部层面,根据记分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扣分超6分的进行提醒函询,超12分的“入库”管理,整改不力的予以降级、免职、调整;整改到位的予以“出库”。今年以来,全市根据领导干部“12分制”管理,共调查处理“五不”问题21起,问责37人,其中典型通报5人,诫勉5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