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207个革命老区村(居) 429名革命烈士 盘点义乌革命老区村

发布时间: 2019-07-08 09:01:2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4日下午,义乌市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陈铁雄,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赵利民,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等出席会议。

  林毅在发言时说,义乌市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的成立,标志着义乌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工作进入一个新时期。今后,义乌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持续提高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

  义乌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革命老区市。早在1926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就有共产党员在义乌进行革命活动。1927年11月,在原前洪乡前洪村建立了第一个中共党支部。1928年10月正式建立中共义乌县委。自此至义乌解放,共产生24任中共县委书记。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党组织在义乌先后创建了第八大队、坚勇大队等革命武装,开辟了广大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革命斗争先后持续22年,虽曾几度遭受挫折,但斗争从未停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义乌人民前仆后继、英勇奋战、浴血牺牲,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

  6个革命老区镇(街)

  207个老区村(居)

  据了解,义乌是省政府批准的32个革命老区县(市、区)之一,有革命老区镇(街)6个,革命老区村(居)273个(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为207个)。

  6个老区镇(街)分别是:大陈镇、上溪镇、义亭镇、苏溪镇、后宅街道、城西街道。

  207个老区村(居)中,上溪镇数量最多,占了35个,分别是:上溪一村、上溪二村、上溪三村、宅山村、岩口村、云门村、贾伯塘村、寺西村、上潘社区(原上潘)、祥贝村、下楼宅村、上楼宅村、溪华村(原溪华、上白塔塘、乔里何、新西楼)、桃花坞村(原贝家、长富、山坞、上新塘)、塘西社区(原里美山、五坪山、石鼓后、马岭、塘西、冷坞坪)、金傅宅村(原后矮、金傅宅、关胡)、双溪岩村(原白岩、仙溪)、斯何村、黄山村(原黄山一、黄山二、黄山三、黄山四、黄山五、毛界)、馨苑村(原仙坪)、五星社村(原岩下、雅童)、周村、和平村、新民村、荷市村、南平村、三和村(原上店、派溪头)、苦竹塘村、毛塘楼村、同心村(原苍王、后宋)、水碓张村、司口蒋村、下宅村、萧皇塘村(原萧皇塘、仇宅)、潜溪村(原沿华)。

  其次是义亭镇,有31个,分别是:荷店塘村、义亭村、铜山湖村(原市口、新西何)、石塔二村(原石塔二、仰科郑)、石塔一村(原石塔一)、雅文楼村、后张村、旺吴桥村、陈家村、包西塘村(原上包西塘、下包西塘)、王阡村(原王阡一、王阡二、王阡三)、车站村、张家村(原张家、里后张)、吴村、铜山前村、畈田朱村、上宅村、早溪塘村(原早溪塘、大楼)、西楼村、下店村、下滕村、青肃村、西田村、车路村、陇头朱村(原陇一、陇二、陇三、田塘)、先田村、江岸村(原木桥)、杭畴村、枧畴村、何店村、前屋村(原前屋)。

  大陈镇有27个革命老区村:楂林一村、楂林二村、善坑村(原善坑)、朝塘村、大畈村、众拥村(原里娄山、杨塘岭、郎坞、板坞、同坑殿下)、婆姆村、大岭下村、马畈村、上坑仁村、溪后村、李孟宅村(原李孟宅)、春林村、北金山村(原北金山、湖山、甘山)、团结村、红旗村、大陈一村、大陈二村、八里桥头村(原岩界、八里桥头)、立山黄村、杜门村(原杜门、楼家坞、后田畈、双园)、红峰村、宦塘村、义北村、灯塔村、北山府村(原北山、山府)、东联村(原东联)。

  苏溪镇有27个革命老区村:立塘村、洪流村、东青村、徐丰村、东风社区(原油碑塘)、蒋宅村、新院村、龙华村、后店村、齐山楼村、胡宅社区(原胡宅)、苏福社区(原里外甘、长府)、六都村(原屏风石、双溪、仙下、仙顶、里西岗)、翁界村、溪北村、同裕村、同春村、联合村、龙祈社区(原余家殿、韩界)、西山下村、畈田村、苏港村(原东湖门)、下陈村、新厅村、上甘村、范家村、十和里社区(原东宅、楼下张、张浒、上大路)。

  城西街道有27个革命老区村:五一村、六一村、七一村(原七一)、毛店桥头村、夏迹塘村、西俞村、五星村、枫溪村、陆港社区(原新江、西毛店、塘下郑、横山、黄山坞口)、井头徐村、新双溪村、殿口村、益公山村、夏演村、石明堂村、溪干村、流里塘村(原里界、流下)、流大塘村、上杨村、桥头村、后叶村、夏楼村、新港村(原流村)、龙山村(原鲤鱼山、水涧、里京、深塘坞)、何斯路村(原何斯路、平桥)、分水塘村、何泮山村。

  后宅街道有20个革命老区村:方塘村(原上方、塘下、黄宅、杨畈田、倪村)、岭脚村、稠岩村(原曹村、北岭塘、三川塘)、李祖村、岩南村、下万村、陈宅村、大傅宅村、九州社区(原大方)、新华村、吴宅村、上金村、金鹤村(原下金、鹤田)、前后傅村(原前傅)、苏街村、广口村、俊塘村、湖门村、群英社区(原红塘畈)、坞灶村。

  赤岸镇有16个革命老区村:鱼曹头村、清溪村(原蒋坑、盆塘)、赤岸一村、赤岸二村、赤岸三村、赤岸四村、神坛村(原神坛)、南青口村、巽村、溪西村、柏峰村、东朱村、乔亭村、薛乔村(原乔溪、薛村)、石城村、雅治街村(原雅治街、环院)。

  北苑街道有11个,分别是:前洪村、楼宅村、四季社区(原上连树、四季社区)、经发社区(畈东)、拥军社区、王高畈村、金山脚村、稠山社区(原青溪)、柳青社区(原柳一、柳二、柳三)、凌云社区(原后明塘)、望道社区(原何麻车)。

  廿三里街道有2个:廿三里社区(原上社)、里忠村。

  稠江街道有4个:喻宅村、水冰塘村、下何宅村、富港社区(原贾里)。

  江东街道有3个:商博社区(原下朱)、流赐社区(原西谷)、大元村。

  福田街道有4个:宗宅社区(原毛竹园)、下娄店村、东岗山村、通福社区(原花园下)。

  “第八大队”和“坚勇大队”威震四方

  义乌有革命烈士429名

  1942年5月,侵华日军集结14万兵力,发动“浙赣战役”,企图摧毁衢州、玉山、丽水等机场。中国军队奋力阻击,在金兰保卫战中,炸死了日军第十五师团长酒井直次中将,但由于国民党政府战略战术上的失误,使沿浙赣线的浙东地区和杭甬线以南的广大地区先后沦陷。同年5月21日,义乌被侵华日军占领。

  义乌沦陷后,在日寇的铁蹄下,不甘做亡国奴的义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抗战。1942年7月,中共义乌县委以义西吴店为中心,联络吴山民、杨德鉴等开明进步人士,组建成立抗日武装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即金萧支队第八大队。“第八大队”建立后,纪律严明,英勇善战,屡建奇功,首战萧皇塘日本鬼子,赶走金东汉奸武装傅延文,全歼曾任国民党侦缉队长的刘文扬第三大队等。

  1943年7月,中共义乌县委遵照浙东区党委指示,积极开辟诸义东边区。同年8月21日,在攻克汪伪军在大陈楂林的据点后,以“第八大队”二中队为基础,成立了“坚勇大队”。在日伪顽重重包围的艰苦环境中,“坚勇大队”历经大小战斗30余次,创建了包括义东北、诸暨南部、东阳岭北地区在内的约850平方公里、20万人口的诸义东抗日根据地。

  抗战时期,“第八大队”和“坚勇大队”两支抗日武装部队在义乌党组织领导下,英勇善战,成为威震四方、令周围敌伪顽闻风丧胆的抗日劲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市有革命烈士429名,他们的英勇业绩永存义乌人民的心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