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口头申请 几分钟完成 义乌婚姻联办平台上线让大数据跑起来

发布时间: 2019-07-12 20:1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荟颖)今天(7月12日),记者从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获悉,7月初,婚姻联办平台已正式上线。今后,申请人办理婚姻登记、户口迁移、生育登记、社保卡(市民卡)四个事项联办,无需填写纸质申报表,只需口头提出申请,在电子申请表单上签个字,几分钟就能完成联办申请。

  这也是义乌依托“义网通办”平台,开发的群众结婚生育户口社保卡(市民卡)(以下简称“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平台,在办理结婚登记后,通过群众在窗口本人申请、窗口工作人员在线受理、数据共享、后台审批、集成服务,实现“婚育户”多证一站式受理,材料3个工作日内邮寄到家。据悉,“婚育户”联办平均精减材料60%以上,减少办理时间50%以上,减少办事环节和次数,由“跑四次”改为“跑一次”。

  婚姻联办平台上线后又会带来什么样的便利呢?将婚姻登记窗口办理的结婚证、公安局户口迁移、社保卡(市民卡)办理等窗口整合为“婚育户联办”窗口,办事地点从婚姻登记机关、公安各户籍派出所、银行等地,统一汇总到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同时,将原来各自独立的4套办理流程,优化为“在线受理—部门审核—材料送达”。在婚姻登记窗口通过高拍仪,将联办的申请材料通过“婚育户”部门联办平台在线上传。公安部门在平台上完成户口迁移的即时审核,寄送新户口簿;银行收到公安部门推送的落户信息后,完成社保卡(市民卡)制作寄达;指定乡镇(街道)计生办收到生育登记信息后,形成电子版“生育登记服务单”。

  据介绍,改革前,办理结婚登记、户口迁移、生育登记和市民卡制作,群众需要重复多次提交纸质材料,且需要填写各类申请表。改革后,整合各部门申请表单,将原来一事一申请的4张表格,归并整合成一张申请表。群众仅凭身份证、户口簿和近期免冠彩色合照在婚姻登记窗口办理结婚登记,口头申请“婚育户”联办事项,在申请表上签个字就能“一次办结”所有事项,同时证件邮寄到家,实现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