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学初心 听榜样 勇担当 浙江树人大学学生在义乌开展别样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7-16 19:54: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戴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6日讯(通讯员 戴青)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新中国成立前后有哪些优秀的初心事迹?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坚守和践行这份初心?近日,由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义乌小分队”的学生们自主策划的“革命精神薪火传,管院青年话担当”实践主题活动,在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和上溪镇苦竹塘村、毛塘楼村展开,从学、听、做三个维度立体地接受了一次“初心”洗礼。

  学初心。在分水塘村,师生一行参观了陈望道故居,深入领会错把墨水当红糖的“初心印记”。忠诚教育、致力学风、重视研究,这位翻译首部《共产党宣言》并终身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的革命家、教育家,为同学们树立了初心典范。在苦竹塘村吴晗故居,同学们学习了抗战时期吴晗先生严谨治学和科学救国的先进事迹。在上溪镇烈士陵园,同学们手捧菊花,缅怀革命先烈。在碑文前,同学们小声地读着烈士的名字和生卒年。“你们真年轻啊,还不到20岁,跟我们一样大,你们真了不起。”说这话的学生悄悄红了眼眶。

  听初心。在毛塘楼村,师生一行聆听了86岁的老前辈楼新富的故事。楼新富是一位经历过侵华战争、解放战争、三年自然灾害并在改革开放中首批富起来的老人。他带领村民开厂做钥匙扣模具,将赚来的20多万全部捐给村里修路、盖村委会、接通电话线,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有学生问道:“楼爷爷您不心疼吗,这可是一分一厘积攒的辛苦钱啊!”“这有什么!我们义乌人做人经商从来都是讲道义、顾大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现在每年初一村里开大会都请我去,怪不好意思哩。”看着楼新富爷爷羞涩的笑容,同学们对担当有了更深的体会。

  “做”初心。在义乌各个村子,有这么一个爱心菜园,是村委为帮助孤寡老人解决一日三餐而设立的“菜篮子”工程,实实在在解决了老人无力自行种植的难题。每隔一段时间,村里的党员、群众就会自发地到爱心菜园除草、摘菜,送往特需户。此时,正值梅雨季节,苦竹塘村的菜园里到处是积水,部分长豆角、西红柿泡在水里招来不少蚊虫。同学们二话不说,个个争当“挽袖”排头兵,下到菜地里摘菜、扯草。不到半小时,就有了一满车的收获。虽然被蚊子赏了满腿的“大红包”,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学初心、听榜样、勇担当,在义乌的四天,这群大学生变得很“义乌”。从学到听再到做,勤奋刚正、胸怀家国、包容友爱,是同学们最大的收获。“现在的学生太幸福了,在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的和平年代,很容易被眼下的安逸腐蚀梦想。”指导老师李义唯说,“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让大学生们切身体会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身体力行地做点实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