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企业注销繁琐复杂?义乌上线“一网服务”平台破题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29: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吴锦 刘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吴锦 刘哲 编辑 童晓)近年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推进,在义乌开办企业越来越便捷,但与企业登记设立相比,企业注销要履行数道程序,显得繁琐复杂。

  记者从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日,义乌上线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围绕企业注销“一件事”,将注销过程中涉及市场监管、税务、商务、人社、海关等多个部门的事项纳入“一网”申请,通过“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零费用“一网”办结,为企业退出提供捷径。

  据介绍,目前义乌在册市场主体超过51万,其中企业超16万。企业进入市场从事一段时间的经营活动后,形成了大量法律关系,牵涉到诸多利益主体。企业注销之前,必须对所有的权利义务做彻底了结,包括偿付债务、支付员工工资、缴清社保、清结税款等。

  为简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2015年义乌率先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2017年对“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等符合简易注销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通过简化材料、简化注销程序,大大缩短了企业注销的时间和制度性成本。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共同起草了《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并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涵盖市场监管、税务、商务、海关、人社五个部门企业注销事项的全程网办平台,具有简程序、减材料、全网办、零费用的特点。”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

  申请注销的企业只需登录浙江省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系统会自动推送简易注销公告或债权人公告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45天公示,公示期满在系统中进一步完善注销信息,并将营业执照上交回市场监管部门,即可完成营业执照注销。同时在“办理跟踪页面”还可查看市场监管、税务、商务、海关、人社各部门事项办理要求和办理进度,也可在相应模块进行各部门注销业务办理,真正实现企业注销“一件事”一网办结。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