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管”更严 义乌执法“一网”审管不脱节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00: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郭文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9日讯(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郭文燕 编辑 童晓)“我想咨询一下,我们店铺的信用等级降为B级,是否还可以享受临时性占道审批告知承诺制网上审批?”近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义亭大队接到手机店经营人包女士的来电咨询,希望及时进行占道审批,开展占道促销提高业绩。

  原来,早在2018年,该店面曾因在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的行为,被执法部门处以2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我们查询后发现,该店面虽然信用分较低,但还是符合‘义网通办’告知承诺临时性占道审批的要求,就及时进行了占道申请受理、审批。”执法队员表示,申请人满足信用综合等级B级以上,且针对具体申请许可事项没有不良记录,就可以适用告知承诺制,享受材料减免、免于现场核查等优惠措施。“不过,并非取得占道审批后,就可以任意占道、任性促销,否则商家很容易再次触碰监管的高压线,从而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据执法队员介绍,在监管过程中常能发现部分已申请审批的商家,依旧存在扩大占道经营面积、设置广告牌、使用喇叭等违规行为。“虽事先明确告知商家,临时占道活动中不得搭建舞台、不得使用高音喇叭、不得超平方等细节要求,也要求商家承诺,但效果并不明显。”执法队员无奈地说,商家的不履约行为不仅影响了市容秩序,也增加了执法人员反复巡查整治的工作频率。

  为此,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重拳出击,通过“义网通办”构建了“承诺-履约”的监管闭环。在完成占道审批后,执法队员会在占道申请当天对现场情况进行勘查,对于违反告知承诺的行为,执法队员将进行现场拍照取证、处罚,撤销作出的临时性占道审批。同时,无论信用等级是否为B级以上,商家都需要为未履约行为买单,今后,再也无法享受告知承诺流程。

  据介绍,告知承诺是指以信用评价为基础,通过现场监管、信用惩戒,突出信用监管的核心作用。通过信用评价体系这一线索,将审批、监管、执法体系有效串联起来,提高失信者的违法成本,提升监管效能,营造守信履约的社会共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