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还记得义乌的“营业执照字号自选超市”吗?开连锁店啦!

发布时间: 2019-07-25 21:24: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陈兆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5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陈兆可 编辑 程雄)今年3月,本网曾对义乌市场监管部门推出的“营业执照字号自选超市”进行报道。报道一经推送,不少网友留言道:希望这样的“超市”多开几家,免去取名的苦恼。近日,记者从义乌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为了方便群众办照,市场监管部门将“名字超市”的“连锁店”开到了后宅邮政储蓄营业执照代办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已经实现一张身份证全通关,但是不少群众反映办理营业执照还存在“取名难”的问题。“经过分析,我们认为‘取名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容易重名,二是系统智能化程度有待提升。”后宅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介绍,根据个体户字号名称管理规定,同行业不得出现名称字号相同的情况,字号名称也不得与驰著名商标(商号)部分或整体相同(音同)。目前义乌市场主体总数突破50万,办事群众心里想的“吉祥名”,和其他经营户营业执照“重名”成了大概率事件。因此办事群众往往需要试错多次才能通过系统检测和人工审核,办理过程中会花费较多的时间,办件被堵在了“取名关”。

  针对这一情况,市场监管局后宅所积极探索在办事大厅设立“营业执照字号自选超市”。工作人员对不常使用的具有吉祥寓意的汉字进行分类组合形成营业执照“字号”库,根据不同的行业分类和实际办件量,将这些“字号”作为特殊的货物放在自选方格货架内。办事群众根据自身需要,自由选择“吉祥名”,将其从货架上取下交给窗口代办员,争取一次性通过“取名关”。同时,窗口工作人员定期验证、及时新增字号字库,使得“名字”不断得以更新,防止过期失效。目前超市先期上架了办件量最多的“电子商务”“饰品”“工艺品”“食品”“五金”“餐饮”“其他”7个不同类型的300多个“字号”货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后宅所推出“名字超市”后受理的3500份营业执照中,有998份营业执照的字号是由“名字超市”提供的,占比28.5%,办件时间平均减少了30分钟,大大提高了办件效率,减少了群众办事的等待时间。

  “我们每周末都会对‘名字超市’里的‘名字’进行更新。”该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商品’质量,所里还专门购置了词典、名著,所有工作人员都投身于其中。同时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还特地搜集在年轻人中比较流行的网络用语来组成名字。”

  为了让更多办事群众能够就近享受“名称超市”的方便,后宅所在后宅邮政储蓄营业执照代办点设立了第一家“连锁超市”,仅开设半天,就有附近群众在代办点快速办理营业执照2份。

  “这个真的方便很多,很多群众来了直接是选名,然后注册营业执照,几分钟的功夫就搞定了,以前想好名字过来,结果一查,重复了,又得想,来来回回折腾好几遍。”后宅邮政储蓄代办点的工作人员说,“在代办点增设‘连锁超市’十分有必要,因为代办点都是在人口聚居的地方,这样一来,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在邮政服务、社区(村居)、街道365便民中心等代办服务点开设更多“连锁超市”,让群众“延伸办”“就近办”。同时积极争取“重名”查询权限,提高超市“名字货源”的本地自给能力,让群众“选优办”“满意办”。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