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忠于初心建美丽钟村 记退役军人、佛堂镇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禄

发布时间: 2019-07-29 08:04: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刘军 文/供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志禄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中国义乌网7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军 文/供图)脱下军装还是兵,永葆本色立新功。退役军人、佛堂镇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禄凭借在部队练就的钢筋铁骨和过硬素质,扎根基层,建设美丽家乡。说起他,许多干部群众都会深有感触地赞一句:“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八一”前夕,记者来到钟村,见到陈志禄,他爽快地与记者聊起了从部队回到地方后的这些年、那些事。

  1983年10月,陈志禄应征入伍来到苏州某部,任驾驶班班长。1989年2月退伍回到地方后,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党员的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当选党支部书记后,陈志禄更是努力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为村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

  钟村,地处义乌南江一侧,山清水秀但交通相对闭塞,经济发展滞后。多年以来,百姓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为改变落后面貌,让村民切切实实获得幸福感,陈志禄带领村两委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因地制宜地提出并实施了以“浪漫爱情,情定钟村”为主题的乡村生态游工程,使村庄走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大道。

  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变封闭状况,彻底解决百姓出行难,陈志禄与村两委一班人投身到开山修路工程中,通过与施工方约定补偿措施,在投资适当资金的情况下修通了钟村至南王店的公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又在南江上架起了钟村大桥,贯通了义乌至东阳的义画线,也连接上了佛画线。在公路部门的协调下,有八百多年历史,原先只能靠翻山越岭、坐撑篙船过江与外界联系的古老乡村也被纳入了市公交网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上级的关怀下,钟村先后投资3600万元,集中精力对村貌进行整治。结合“浪漫爱情,情定钟村”的主题,村里委托北京、上海的著名高校对南江沿岸和村庄进行设计包装,对村里房屋外立墙面进行修缮改造,道路、操场用青石等砌铺,并建设景观工程等。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丽田园建设等,村庄面貌有了彻底改观,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以“浪漫爱情,情定钟村”为主题的旅游内容也有了雏形,节假日到钟村观光的游客日益增多。钟村也多次被镇、市、省评为创建文明卫生先进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十佳村、最美环境村、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省级卫生村、浙江省宜居示范村等,2017年更是被推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

  在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同时,陈志禄深切地体会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他从探索新形势党建工作新思路着手,着重加强党支部核心建设,建立“党员—干部—群众”联系制度,精准对口帮扶群众,把每月的15日固定为“党员学习日”,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固定为组织党员义务劳动日,开展扶贫济困、美化环境等活动。通过这些措施和活动,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整体素质。陈志禄也多次被镇、市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市委保持共产党先进性优秀共产党员、“双星”争创十大标兵、义乌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十多项荣誉。

  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和入党时的初心,始终情系百姓群众,扎根基层。陈志禄说,现在取得的这些成绩与上级领导和广大村民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接下来,他将一如既往,紧紧依靠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优化村庄布局、改善安居条件、培育文明乡风,努力把村庄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让钟村父老乡亲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