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上溪派出所:谱写“鸡毛换糖”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7-30 07:59:0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傅颖杰 胡筱俊 沈一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转账前、打我电话,你被骗、我承包”,一个基层派出所,不但敢这样承诺,而且打出了路边广告牌。

  有胆子这样给自己打“广告”的派出所不多,而有实力这样打的,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绝对是其中之一。

  用“鸡毛换糖”毅力创造财富神话的义乌,在警力资源配置上,也有独到之处。

  这个派出所的警察,遵循优良传统,习惯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义乌落地生根……

  义乌上溪派出所云溪警务站

  敢为人先

  唱响党群共建“最强音”

  秉承党建就是战斗力的理念,义乌上溪派出所积极打造“七五一”党建品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七”,即实施以“初心、廉心、齐心、匠心、怜心、爱心、童心”为核心的“七心党建”工程,筑牢忠诚警魂。

  “五”,即做实党员“五(吾)带头”,承诺“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转型发展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

  “一”,即建立“党纪一刻钟”平台,设立初心讲台,由党员警察上党课,推动警队规范管理。

  上溪派出所还延伸党建内涵,充分借助党政力量,发挥全镇2978名党员引领作用,建成平安巡逻防控队、风险矛盾排查队、社会组织志愿者队共7400余人,累计代办民情民访16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152起。

  当地村居书记兼任调解主任,村居主任兼任平安服务队队长,把侵财、纠纷警情纳入村居和企业、单位党支部绩效考核。“平安创建,作为村里的书记,我是第一责任人。”上溪镇塘西村书记吴荣庆表示。

  上溪派出所还重点培育9类党员先锋志愿者队伍,打造了云溪红警“义家人”联盟。

  如今,应急救援队已配备直升机、气垫船、潜水服等国家队应急装备,协助派出所处置紧急救援任务120余次;“包租婆”队伍发挥亲和度高、接触面广的特质,累计收集社会面信息1290条、化解矛盾纠纷292起;通过建立党支部、发放服务卡、推行积分制、落实“五同”管理,进一步激发了外来人口党员服务“第二故乡”的热情。

  精耕细作

  打造社会共治“新格局”

  上溪派出所深化“警务广场”理念,推动警务前移,着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新型警务综合体。

  在治安最复杂的月湖公园区域设立了云溪警务站,出警时间由5分钟缩短至1分钟内;实现实时视频巡查,结合人脸识别等多种手段,该区域轻伤以上案件、扒窃类案件做到“零发生”。

  在境外客商集聚的义乌模具城,该所联合镇街、市场等部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同心圆”警务室,11个国家的12名“洋娘舅”参与,进行“一站式”调解,走出了一条警民联调的“国际化”新路子。

  2018年,模具城内纠纷警情呈断崖式下降,62起涉外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为中外客商挽回经济损失810余万元,实现了矛盾不出市场。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洋娘舅”萨米表示,要把这里的调解经验带回国去。

  该所推动警力下沉,做强“三队一室”警务新模式。6名社区警察兼任工作片(社区)副主任,同时实行“一村一辅警”机制,驻村辅警兼任村副主任。

  上溪派出所还全力打造“智安小镇”,依托党政出资和社会“众筹”,安装了12628路治安监控、146套人脸识别系统;全面引入“大物业”建设,建成26个“智安小区”“无案小区”,配套智能门禁、智慧消防站、智能充电桩,提升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效能;建设“电子围栏”,实时推送信息数据,强化流动人口管理。

  民意导向

  点亮警民共享“连心灯”

  上溪也是全省第一个作出“转账前、打我电话,你被骗、我承包”承诺的派出所。

  针对通讯网络诈骗高发,上溪派出所推出“反诈大使”。当地率先推动镇党委将反诈宣传纳入党员十二分制管理,采取党员承包村居、社区矫正人员承包店面、警察承包企业“三承包”制,加强宣传防控,防诈成效领跑全市。

  今年一季度,上溪电信诈骗发案同比下降45.8%,其中3月份实现“零发案”。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上溪镇侵财警情连续4年下降,本地案件破案率持续上升。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说:“平安和谐美丽的上溪,已成为推动上溪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

  上溪派出所还深化“三服务”,在多个人员密集的警务室设立“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等城市建设者提供休息、热饭、喝水等“六可”暖心服务。

  建成了安防体验馆,生动展示安全防范知识,已接待279批次1.6万多名群众。深化“最多跑一次”,设立24小时警务自助服务区,为偏远农户、孤寡老人“送证上门”159次,辖区群众满意度达99.2%。

  为让“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深入警心,上溪派出所实现了警察一人一房,辅警也有年假、体检。节假日,派出所领导“承包”值班,警察回家团聚。一个月过一次集体生日,让全警感受到派出所家一般的温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