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听民情 化民忧 北苑街道:多元化解,让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发布时间: 2019-07-31 09:33: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文字、摄影: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通讯员 王荣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便民接访窗口。

  中国义乌网7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通讯员 王荣德)基层,是矛盾纠纷发生的原点,也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入口。聚焦新时期矛盾纠纷特点,北苑街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机制建设为抓手,有效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充分发挥了调解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作用。

  强基固本,筑牢调解基石

  伴随城市发展步伐,加上区位优势,北苑街道人口数量逐年增加,其中外来人口达26万。人口基数庞大、结构复杂,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如何才能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于萌芽状态?

  不久前,家住北苑街道丹溪社区的李某主动找到社区调解员,希望进行再次调解。早年前,李某与他的亲兄弟就建房报批问题产生矛盾,至今,彼此心里一直有疙瘩。今年6月,北苑街道联合司法、公安等部门“会诊”,并邀请律师、人民调解员介入调解,终于让当事人心中的“冰山”逐步解冻,向和谐化解迈出成功一步。这是北苑街道推进“访调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在市信访局、司法局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北苑街道探索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新路子,建立符合实际、具有北苑特点的“访调联动”机制,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村)、化解在萌芽状态,让信访调解实现1+1>2的成效。”北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华东表示,以“访调联动”机制为框架,依托“党建+”“互联网+”“调解+”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基层矛盾化解。

  人与人之间有了纠纷,首先想到的办法可能就是调解。今年,北苑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不断拓展调解领域,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提高基层矛盾调处水平,着力打造专业化调解员团队,“滴滴”调解队、“警律联调”应运而生;多管齐下激活基层平安细胞,设立民情民访接待、家事和姐等专窗,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据统计,1-6月,北苑街道各类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637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33件,调解成功率为99.4%。

“滴滴”调解队在行动。

  精准发力,“滴滴”调解、警律联动“上线”

  相比去年同期,北苑街道在人口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今年第二季度110报警6098起,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结合报警案情分析,以涉及矛盾纠纷类的报警量居多,例如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交通事故等引起的民事、经济纠纷和涉法涉诉等方面。调解矛盾纠纷耗时长、牵扯精力多,这种情形下,“滴滴”调解队显神通。

  今年5月,北苑街道联合北苑派出所,选出了16名公道正派、熟悉人民调解业务的人担任“滴滴”调解队专职调解员。所有调解员通过严格培训,要求持证、执法记录仪和对讲机上岗,驾驶统一派发的警用电瓶车,下沉村(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发现矛盾纠纷或是接到相关警情指派,专职调解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调查、调解。截至目前,“滴滴”调解队平均每天成功调解3-4起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0%以上,在辖区形成了较好口碑,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这16位专职调解员各自负责一个区块,365天不“打烊”,夜间也要出警调解。每一位调解员不仅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非常熟悉所在区域的整体环境,在成功化解“滴滴”指派的案件外,他们还会主动出击,寻找线索,努力化解辖区内的其他矛盾纠纷。提起“滴滴”调解队,当事人胥某有话说。7月15日,胥某发现单位围墙被刘某驾驶的汽车撞坏了,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接到指令派单,调解员刘国盛赶去调解。在调解员踏勘现场、耐心劝说下,当事人双方签订了协议。刘国盛公平公正的处理态度,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在北苑街道稠山社区,“滴滴”调解队成了辖区群众的“贴心人”,调解邻里争执、家庭口角……该社区专职调解员朱樟根一有空,就骑着电瓶车到处转悠。“有时遇到纠纷情况,就直接在现场帮助群众解决矛盾。”朱樟根说。随着“滴滴”调解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如今,群众彼此有纠纷,还会主动找到朱樟根,希望他出面调处。

  今年以来,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北苑街道联合公安、司法部门,探索出“警律联动”新路子,引进律师事务所,以专业的调解团队和专业的法律资源,依法、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老板不肯赔钱,希望你们给我做主。”上月,因上班期间发生意外,当事人赵某来到北苑街道人民调解室,要求工作人员主持公道。见此,值班律师将赵某等人领进调解室,安慰家属情绪,耐心分析案件事实。经过专业调解,律师做通了当事人的工作,最终达成了赔偿方案。原本一起激愤的民事纠纷消弭在萌芽状态。

  “群众之间产生矛盾纠纷并不可怕,为他们搭建一个化解的渠道、沟通的平台,这才是关键所在。”北苑街道副主任胡润表示,把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前移,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调解促和谐。

  “本土老娘舅”,“第一防线”作用大

  在解决矛盾纠纷中,人民调解具有方便快捷等特点。利用情况熟悉、群众信赖的优势,人民调解员深入当事人中间,灵活采取“面对面”“背靠背”“拉家常”等多种方式进行法律宣传、情绪劝导、说服教育,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常常能取得很好效果。

  成立于2017年的北苑街道人民调解室,调解过民事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种案件,这个人民调解室成为了北苑街道社会调解的一块“金字招牌”。“民间纠纷看似小事,若处理不好,就会发展成影响稳定的大事。只有及时化解这些矛盾纠纷,才能稳固平安和谐的根基。”北苑街道司法所副所长杨朝阳表示,专职人民调解员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大大提升了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全力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

  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这是北苑街道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陈清文的工作准则。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调解员更懂得老百姓的心理,老百姓也更愿意畅所欲言。原籍在北苑街道的朱某,因旧村改造报批面积与兄弟发生纠纷。为化解矛盾,熟悉村情民风的陈清文,结合情理法对朱某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慰,讲清讲透政策。在专业律师、政策讲解员、信访办调解员、村干部等协助下,经过前后数轮的调解,最终迎来了圆满结局。

  位于柳青社区的“卓明调解工作室”,不仅让群众感到亲切、贴心,而且成为了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好阵地”。在处理一起亡人纠纷案件中,调解陷入僵局,调解员杨卓明毫不气馁,通过多轮调解,反复与当事双方深入讲解法律法规,最终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一场棘手的死亡赔偿纠纷,得以妥善化解。“群众皆大欢喜就是对调解工作的最好肯定。”杨卓明说,民间纠纷无小事,对人民调解工作热心、为民解忧尽心、调处纠纷耐心、办事细心、以诚取信,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解决不了的纠纷。

  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近年来,北苑街道已建立规上企业人民调委会56个,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个,以调解员个人命名的品牌调解室3个,方便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让他们有了更多更专业的选择。“人民调解员很细心,全心全意帮助我们化解矛盾!”日前,自愿接受调解的当事人如是说。

  感恩送锦旗。

  “以新调新”,乡音乡情促和谐

  今年7月份,江西籍施工人员因作业不慎意外触电身亡,家属因事故赔偿问题与承包方几乎动了干戈。了解情况后,四季社区江西籍调解员郑菲主动承担,通过换位思考,她耐心细致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促成当事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握手言和。“你们当‘老娘舅’,我们更放心。”“义乌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要多用实际行动回报第二故乡,少添乱。”……在调处老乡纠纷过程中,郑菲和同事们总能听到类似言语。

  “以新调新”,是北苑街道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暖心之举。四季社区辖区有百余家生产企业,外来建设者众多,难免会发生磕磕碰碰。受习惯影响,发生矛盾后,这类群体更愿意与同乡交流沟通。继2015年成立流动党员四季服务站后,根据需求,四季社区党委于去年4月成立“流动党员人民调委会”,通过“乡音乡情乡俗、亲情友情感情”,全心全意化解外来人口之间的矛盾纠纷。

  通过层层选拔,在四季社区从事电商生意多年的郑菲等13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协调能力强的流动党员,从5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四季社区首批矛盾纠纷调解队员。他们来自安徽、湖北、河南等多个省份,一般情况下按地域分配调解任务,北苑司法所和社区等给予业务指导。据介绍,每年四季社区均会举行聘请流动党员担任调解员的专题仪式。

  矛盾当前,拥有流动党员“标签”的人民调解员成为拦截矛盾纠纷的“桥头堡”,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一朵朵和谐之花、文明之花娇艳盛开。“他们介入矛盾调处,可弥合地域、语言、文化、法律等各种差异,更能赢得外地籍贯当事人的认可和信任。”四季社区党委书记何剑鸣认为,对政府职能部门而言,“老乡调解员”是政策宣传的“好帮手”、畅达民意的“连心桥”。例如,住在北苑街道的河南籍志愿者老丁,在当地威望高、口碑好,不久前,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的他在辖区成立了“老丁说事工作室”,目前已化解涉及河南籍各类矛盾纠纷15起。

  据了解,北苑街道正在不断深化创新“以新调新”管理机制,吸纳更多具有良好法律知识、综合素质过硬的外来人员加入调解员队伍,通过编织蜘蛛型网络,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预警、处置等机制,尽可能掌握外来人员的各类矛盾隐患信息,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以促进新老义乌人平等友爱、和睦共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