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陈洪棋:“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 红旗村的“扛旗书记”

发布时间: 2019-08-01 08:20: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军)昔日战场显风采,今日市场竞风流。在大陈镇红旗村,退伍军人陈洪棋是大家心中“退伍兵的模范”。他赤胆忠心为村民,高擎战旗打头阵,急难险重当先锋,鞠躬尽瘁美一方。7月29日上午,在浙江省纪念建军92周年暨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上,陈洪棋被授予“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建设家乡“排头兵”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0年,陈洪棋开始担任大陈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他立下建设家乡的“军令状”,扛起红旗,喊出“有困难,跟我上”的口号,团结和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体村民在建设和美乡村的大道上奋勇前行。

  红旗村,傍山依水,风景秀丽。长期以来,由于受小富则安思想的影响,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陈洪棋看来,这样的生活虽然安逸,但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相差很远。他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到先进地区学习参观,召开乡贤、能人座谈会,邀请领导、专家传经送宝,几个月的集思广益让大家对村庄实现二次腾飞的信念越来越强烈、路径越来越清晰。实施旧村改造,发展乡村旅游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随后,陈洪棋与村委主任一道,不分昼夜投身到旧村改造中。政策对接,他最多一天往镇里、市里跑了六趟;村民签约,他深夜11点还没顾得上吃晚饭;缺少资金,他和村两委干部顶着巨大压力“先干起来”。到2017年末,全村“旧改”完成率已达到99%,一个生态优美、风光靓丽的红旗村吸引着八方来客。其中,投资1.7亿元的“龙山景区”一年能给村集体增加200万元收入。

  攻坚破难一尖兵

  肩扛红旗走前列,敢于担当争上游。陈洪棋是退伍兵,军人那锲而不舍、奋勇向前的作风早已锻造成“骨子里”的担当。面对上级交给的任务、面对村庄发展遇到的难题,陈洪棋总是自信而坚定,每一次都向组织、向村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2017年3月,国贸大道和稠(城)大(陈)线两项重点工程涉及红旗村征地及移坟工作,陈洪棋白天在办公室为群众答疑解惑,晚上带领党员干部分头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马不停蹄,夜以继日,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征地,7天完成了298穴坟墓的迁移,保证了重点工程如期开工。

  国贸大道二期一标段建设需要征用红旗村200余亩土地,涉及7个村民小组1400多人,在市、镇征用费未拨付至农户,征用协议未签订的情况下,陈洪棋提前谋划,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

  2019年,甬金铁路启动政策处理,面对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坟墓搬迁的任务,陈洪棋又是提前谋划。他说:“这条铁路是义甬舟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义乌发展,我们不能拖后腿”。目前,红旗村已在全镇率先完成政策处理,保障了甬金铁路红旗段的顺利推进。

  美丽经济当标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清大陈江穿红旗村而过,为了呵护一江碧水,陈洪棋自告奋勇当上了大陈江的河道长,几乎每天他都要到江边看看,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整治。在此基础上,陈洪棋通过与村两委研究,推出了多项治水常态化举措。

  让美丽产生经济效益,陈洪棋又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上动起了脑筋。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红旗村举办了首届端午节龙舟赛,吸引了5万游客前来“助阵”。2017年第二届端午龙舟赛,央视《传奇中国节》栏目组进行了现场直播。为了大陈江红旗村段更加靓丽,红旗村在2015年栽种了4000多株碧桃,2018年该村又投资数百万元完善了夜间灯光、绿化及游步道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漂亮的农房,宽畅的道路,优美的环境,红火的旅游业……红旗村所有这些喜人的变化,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领头雁’陈洪棋等村干部的带领和村两委干部同心协力为民谋利益的公心。”当地群众高兴地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