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改革体验】义乌:知晓率高 参与率低 全民垃圾分类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 2019-08-04 08:43: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朱京晶 龚璐航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4日讯(改革体验官 朱京晶 全媒体记者 龚璐航 林晓燕)“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垃圾革命”,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大家都责无旁贷。垃圾分类,你做到了吗?

  小区居民反应不一

  “现在我都是把它分开的,易腐垃圾一个桶,其他垃圾另一个桶。”家住廿三里街道思源社区的楼大妈,特意领着改革体验官到家里去看。

  楼大妈说,几年前,街道就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更是铺天盖地,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都经常上门指导,现在社区里的大多数居民都有垃圾分类的意识。

  “家里现在有三只垃圾桶,客厅一只,厨房垃圾多就放两只:一只装剩菜剩饭,还有水果皮什么的;另一只放塑料袋、抹布这些。投放时,剩菜剩饭那只袋单独放,扔到绿色桶内;另外那两只装的都是其他垃圾,扔到灰色桶里。”对于垃圾分类,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居民任大伯讲得很明白。

  改革体验官在江南四区走访时发现,小区内摆放着的“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内,有许多垃圾投错了垃圾桶。其间,有位居民拎着一袋垃圾走过来,看都不看,就随便扔到其中一个桶里去了。“以前是这样丢的,习惯了。”这位居民显然不觉得自己哪里做错了。

  易腐垃圾混放现象屡见不鲜

  在前端垃圾分类中,除家庭产生的垃圾之外,餐饮行业产生的餐厨垃圾也是重要一项。近日的一个中午,改革体验官来到北苑街道春华路附近,先后随机走进沿街几家餐饮店。

  “有两个垃圾桶,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分开装,到时专门会有人来运走的。”一家面馆的前台工作人员说得头头是道。不过,改革体验官在该店后厨看到的实际情况和对方讲的有些出入:两只分类垃圾桶内的易腐垃圾依然混放。

  另外几家餐馆的垃圾分类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用垃圾桶装起来再倒掉啊,总不会倒马路上去的。”“垃圾桶就是拿来扔垃圾的,有什么好分的。”店员的态度比较随意。

  从走访情况来看,餐饮行业垃圾混投现象晚上比白天严重,也更直观。凌晨3点在宏迪路2号附近,只见变压器下整齐地摆放着4只垃圾桶,其中,两只灰黑色的“不可回收”垃圾桶早已装满,两只绿色的“可回收”垃圾桶盖子紧闭,周边地上零散地扔着一大堆垃圾。走近掀开绿色桶盖细看,只见桶内仅有少量塑料垃圾,而边上散落着的大多为附近饭店扔出来的易腐垃圾。

  同时间段的香山路232号附近人行道前,没有看见垃圾桶,只见6袋装满垃圾的彩色塑料袋直接横躺在路边。其中,3袋为易腐垃圾,3袋为其他垃圾,边上还有十几个空酒瓶,以及一些粉碎的煤球饼。此时的贝村路320号附近更是脏乱,垃圾袋破损,剩菜剩饭以及湿漉漉的生活垃圾撒了一地。不远处,一辆装满垃圾的三轮车车尾还在不断滴下污水,空气中弥漫了一股食物腐烂的恶臭。改革体验官沿着街道一路前行,发现几乎每隔二三十米,就会看到类似情况。这些随意丢弃的垃圾,都没有经过分类。

  到凌晨4点左右,负责道路保洁的环卫工人陆续开始清扫路边垃圾。每当碰见以上情况,他们就要一袋袋捡起,集中到一个地方再进行打包。由于易腐垃圾比较多,时常会导致满地油污,简单清理后还需安排专门车辆冲洗路面。“他们完全可以先分好类,再把垃圾直接放到我们的三轮车上,很方便的,就是不来做。”对此,环卫工人也很无奈。

  以一条2公里长的较繁华街道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天,需要清扫的垃圾量就达到10吨左右,其中30%以上都是易腐垃圾,而这些垃圾大多是沿街两侧餐饮店倒出来的。据了解,目前大多数餐饮店都签订了相关合同,由专业公司清运易腐垃圾。可实际上,仍有一些餐饮店工作人员认为垃圾分类不方便,随意将易腐垃圾和碗筷、塑料餐盒混在一起,直接倾倒。由于没有做好分类,许多原本应该由专业公司清运的易腐垃圾也混进了其他垃圾中,一股脑地丢在门口,最终只能被直接清运。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