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五龄童误吞棒棒糖棒子 医生紧急施救化险为夷

发布时间: 2019-08-06 08:51: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于艳艳)暑假期间,义乌各大医院儿童意外伤害接诊数量明显增多,针对吞食异物事件,医生提醒家长看管好孩子的同时,也要学会相应的急救方法。

  棒棒糖棒子卡在孩子喉咙里

  7月31日晚上10点,一对夫妻抱着一个小孩神色慌张地冲入市復元医院急诊科,护士见状立即让他们把孩子放到急救病床上。家长对护士说:“小孩子误吞了棒棒糖的棒子,现在应该是卡在喉咙里了,看他很难受的样子,我们很担心!”

  急诊科医生立即安排孩子进行CT检查,发现异物在食管下段,耳鼻咽喉科陈怀华主任会诊后表示,由于位置太深,为了防止出现食道穿孔、破溃、出血、感染等危险,需要立即进行食管内异物取出术。

  晚上11点多,消化内镜中心主任郑庆春为孩子进行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经过短短3分钟,郑庆春便成功将卡在孩子食道的纸质棒子取出。

  据悉,受伤的孩子叫小宇,今年5岁,居住在我市稠江街道黎明村。“昨天下午他想吃棒棒糖,7岁的姐姐就拿了钱去买了许多1毛钱一根的棒棒糖。”小宇的妈妈徐女士说,“下午的时候他就已经吃了,但是没有发生意外情况,晚上他在床上吃的时候不知怎么就把棒子吸进去了。”刚开始,孩子因为害怕不敢和家长说,熬了许久后,实在难受忍不住才告诉妈妈实情。小宇的妈妈听了后立马把孩子带到了医院,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医生建议家长学会相应急救方法

  市復元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表示,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接诊数量明显增多,针对类似的吞食异物事件,建议家长学会相应的急救方法。根据异物进入的位置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最常见的类型:气管异物、食道异物和胃肠道异物。

  气管异物发生的原因一般是孩子将纽扣、硬币、花生等细小物品放入口里,在哭、笑或者吸气时吸入气道。症状是脸色青紫、憋气、呼吸困难,或出现剧烈咳嗽、哮鸣等。家长可以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针对3岁以下宝宝,家长应马上把宝宝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宝宝颧骨两边,手臂贴着宝宝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宝宝后颈,让宝宝脸朝下趴在家长大腿上,且头部稍低于躯干,在宝宝背部两肩胛骨间拍打1- 5次。让宝宝仰卧背贴在家长的大腿上,用中指和食指,放在宝宝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压迫1- 5次。循环进行背部拍击和腹部按压,直到异物吐出为止。针对3岁以上儿童,家长应从背后抱住小孩,一手握拳,顶住宝宝上腹部,另一只手手掌压在拳头上,双臂用力向上、向内紧压,有节奏地一紧一松,直到将异物冲出。

  食道异物发生原因是食物卡在食道内。症状为吞咽困难、有异物感、唾液增多等。急救措施是保持安静,切忌再进食,以防将异物推向深处,加重损伤。如果是大异物或者尖锐异物,如枣核、骨刺等,容易引起食道和胃肠穿孔,应尽快去医院,用儿童胃镜取出。

  误食毒物发生原因是误食化妆水、染发剂、樟脑球、药、肥皂、酒精类、香烟等。急救措施是尽快送往医院洗胃,最好带上孩子误食的东西的外包装和说明书。如果期间孩子有呕吐物,也要装袋,一并带上,以便医生做针对性的诊断和治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