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18岁入队后的3次变革 义乌消防战斗员章凯的“消防梦”

发布时间: 2019-08-20 10:23: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楼菲莉)2013年,刚满18周岁的小男孩章凯怀揣着消防梦从江西南昌老家加入到义乌消防的大家庭。

  六年来,章凯身先士卒,严格开展各项训练,出入各类火灾和抢险救援现场3千余次,搜救被困群众百余人。因表现突出,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

  近日,记者走近了这名从懵懂少年成长而来、身经千战的“战神”,这位指导员口中的优秀战斗员——章凯,来听听他心中那个“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消防梦。

  【寻梦】

  高温“热训”打基础

  关键时刻拉得出

  8月18日,室外温度直逼40度,记者在义乌消防救援支队北苑中队见到了特勤一班的班长章凯,他正顶着烈日,穿着比棉袄厚、重达十余公斤的战斗服带领队员顶着烈日在进行六米拉梯、百米负重、双干线出三支出水枪操等项目日常的训练。“只有在训练过程中,把自己的体能技能练好,才能在以后的火场中,救援中保全自己,救别人。”章凯说。

  为了大家更好地掌握每个训练动作的要领,章凯不厌其烦地亲身示范,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他的脸庞滑落,甚至浸透了闷热的战斗服,“因为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多训练一分钟,就有可能在火场等各种救援环境下,多救出一个人。”章凯说,六年来,他只有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才确保了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六年来,因为高强度的训练,章凯磨破了20余双训练鞋,手上起了厚厚的老茧,皮肤被晒得“黝黑”。

  说起为什么成为一名消防指战员,章凯告诉记者,这都源于他小时候的梦想。因为男孩子从小都会有一个英雄梦,而这些能从火海中挽救他人生命的消防员正是章凯眼中最欣赏的英雄。于是,成年后的章凯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斗员。

  “自从我从事这份职业以来,我就没有后悔过。因为当我在每一次救援过程中,救的每一个人,保护的群众财产我感觉到特别自豪,特别有成就感,所以我不后悔。”章凯说。

  【蜕变】

  首战告捷

  收获群众点赞

  虽然六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章凯参与的消防救援行动大大小小也有了上千次。但说起自己第一次进火场时的场景,还依然十分清晰。

  2014年,经历了一年的正规化训练后,章凯正式蜕变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并开始参与实战,成功完成了自我人生的第一次改革。5月的一天,下午4时,一家堆放纸箱的仓库突起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当天,正在训练的章凯接到出警指令,初次参战。他和25名队友一起赶赴现场。在现场,负责攻坚的章凯和队友3人深入现场出水枪灭火。

  初入火场,考虑到安全,班长安排他在外围灭火,随着火势逐渐被控制后,章凯和队友进入内部进行灭火,“由于房间结构复杂,被烧毁的房屋碎片从上面掉下,落在边上,我紧张得双手紧紧握着水枪,不敢随意乱动,就这样坚持着战斗了一个小时后,火终于扑灭了。”章凯说。

  战斗结束后,已是深夜十点,章凯和队友终于松了口气。“消防员们辛苦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这时,一直围在安全线外围的群众,为表达敬意,为奋战了7个小时的消防队员们送来了水、泡面等慰问物品。这时,他们才想起来没吃晚饭。“群众的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章凯说。

  【成长】

  战胜“火魔”

  拆除83枚“定时炸弹”

  “第二次对我人生的变革是在经历了一场大战后。”2015年,义乌市苏溪镇一家煤气充气站点起火,在50余平的两个房间内共存放着80余个煤气罐,其中有部分已经被引燃,“呲呲”地喷着火苗,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爆炸。在离煤气站点不足10余米的地方就是村民集聚的民房,如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了解到情况后,章凯和队友立即架设水枪和水炮,采取“内攻”战术,用强力水压不断喷射降温,灭火。1个小时后,火势被成功扑灭。为防止温度过高,煤气瓶发生爆炸事故,章凯和队友进入内部逐个将煤气瓶拎出来降温。经过清点,现场共搜救出83个犹如“定时炸弹”的煤气罐。“当时,我的心其实一直是悬着的,就怕煤气罐一个不小心就发生爆炸,危及到边上的村民。”章凯说。由于处置及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历了大战后,章凯越战越勇,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与“火魔”赛跑,战胜“火魔”。今年3月8日8时13分,义乌市稠城街道稠州北路一店面一楼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有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章凯带领搜救组3人做好防护措施后,立即行动,从一楼逐层敲开生命通道。在5楼,章凯成功搜救出一名男子。“还有没有人?”将男子成功带至安全地带后,章凯转身又冲进了火场。

  在6楼,章凯从一个角落里搜寻到一名满头银发的8旬老人,由于行动不便,老人坐在轮椅上无法逃生,加上被浓烟和高温熏烤,老人近乎虚脱,如不及时救出,后果不堪设想。时间就是生命,章凯拿下了自己的呼吸面罩为老人戴上。“外面浓烟滚滚,能见度低,如果没有呼吸面罩的保护,很容易发生意外。”队友说。考虑到房间内烟雾不多,一名队友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后,将呼吸面罩让出。来不及多想,章凯背起老人穿过浓烟,将老人安全转移至救护车上。“感谢消防员,他比我儿子还亲。”事后,这名老人感激地说。

  【坚守】

  扎根第二故乡

  永不言弃“火焰蓝”

  2018年,消防队伍改制的消息传出。

  “说实话,刚开始我是比较迷茫和彷徨的。”章凯坦言,后来,听完了队长和指导员的思想教育,章凯决定坚守,继续追梦“火焰蓝”,成功地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三次“变身”。

  “在消防队5年,对消防事业已经有了很深厚的情谊,5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但这里永远是我的第二个家,这里的每处地方都有我的影子,都保留着我的酸甜苦辣。”在报告中,章凯这样写道,“我坚信自己的信念,同时也对党组织有信心,对党忠诚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用行动去证明。”

  而章凯和爷爷的一通电话后,彻底坚定了坚守的想法。章凯爷爷说:“孩子,家里现在很好,你不用担心,好好当消防员,你做消防员很好,爷爷支持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