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七旬老人颈部藏着颗“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 2019-08-22 10:45: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吴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义乌天祥东方医院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回访了脑梗患者陆大爷的恢复情况,得悉他已恢复正常生活,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而在一个多月前,他一度面临偏瘫,甚至有失去生命的危险。但医生没有放弃,迎难而上挑战高难度手术,帮助老人渡过难关。

  记者了解到,陆大爷今年75岁,有着30多年的吸烟史,患有高血压,但一直没按医嘱规律服药。近几个月来,他逐渐感觉左侧身体越来越没力气,还经常头晕,到医院做了一个检查,被发现左侧颈动脉内有明显的巨大斑块,将颈动脉堵掉了70%以上,已经引发轻度脑梗。这种情况,相当于安了颗“定时炸弹”。如果颈动脉被完全堵塞或是斑块脱落,会再度引发脑梗,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当务之急,就是尽快进行手术。但让老人和家属顾虑的是,如果选择在颈动脉植入支架,需要承担的医药费,会不会给他们带来较大的压力。考虑到老人的病情和家庭情况,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周忠良给这一家人吃下一颗“定心丸”。“放心,我们可以用别的手术方式来替代,保证把大爷的病治好!”

  他选择的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手术原理说起来比较好理解:就是把颈动脉血管里面的斑块和受累的血管内膜一起剥脱、清除掉,再把血管管腔“打扫”干净,最后缝合好。貌似很简单,实际上相比植入支架,这属于高难度手术,风险很大。

  经过周密细致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等学科的配合下,周忠良带领团队成功完成手术,这也意味着该院独立开展该类高难度手术已经成熟,可以更好地为浙中地区的广大患者服务。如今,陆大爷的颈内动脉重新恢复了通畅与活力,目前已顺利出院。

  医生建议中青年群体,“三高”人群,吸烟群体,肥胖人群,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群体,每年都应该进行一次筛查。有缺血症状及颈动脉狭窄超过50%的人,应采取必要措施,通过药物或手术治疗,及时将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