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六旬老人舌癌复发 医生将“大腿皮肤”移植到舌头上

发布时间: 2019-08-27 09:09:5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龚喜燕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年多前,义乌的傅大伯因舌头溃烂发生癌变,上月被确诊为舌癌术后复发,要切除病变组织。缺损的舌头怎么修补?浙大四院为他实施了义乌首例采用穿支皮瓣进行的舌癌修复重建术。简单地说,就是将“大腿皮肤”移植到舌头上,这是口腔颌面外科领域公认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

  术后,经过10多天的住院康复治疗,傅大伯修补后的舌体运动良好,皮瓣顺利存活,舌功能逐渐恢复,今天就能出院了。

  傅大伯今年66岁,1年半前因戴假牙磨破了舌头,进而发生溃烂。去年4月,他被确诊为“恶性舌癌”,在杭州做了舌癌切除术。上月,他的舌部出现肿痛,说话、吃东西都变得困难。浙大四院口腔科副主任黄旭是来自浙大一院的颌面外科专家,为傅大伯检查后,建议手术治疗。

  据悉,手术当天从早上一直进行到下午,医疗团队连续奋战7个小时,不仅切除了傅大伯舌原发病灶扩大区域,还进行了颈淋巴清扫,并成功将老人大腿上的穿支皮瓣移植到舌腹部缺损位置,完成了口底重建。

  手术中,最复杂的操作是将大腿上7×5cm大小的穿支皮瓣取下。修整皮瓣后,两名专家在显微镜下,将皮瓣组织的血管与颈部的血管一根根进行吻合,从而保证皮瓣成活。

  傅大伯出院前,该院又顺利完成1例由手臂上的皮瓣修复口底的高难手术,意味着系列复杂口腔颌面外科问题已能在义乌得到解决,让浙中区域患者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便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