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即日起,义乌全市247家药店开通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

发布时间: 2019-08-29 08:46: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从市医保局获悉,即日起,全市247家药店全部开通并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以后到药店购药,不用刷实体卡,只需在手机上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然后像平时购物结账一样扫码结算。

  8月27日晚上,习惯出门只带手机的张女士在外就餐时不小心划伤了手指,就急忙就近找了家医保定点药房购买消毒水、创可贴等。“未带医保卡,可以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扫码结算。”正走过去准备结账时,张女士无意中看到了药店收银台上的这条温馨提示。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她现场跟着指南操作几分钟就申领了这个码,并顺利进行了购药结算。“信息化时代真是太伟大了,这电子社保卡真当方便!”对于这波操作,张女士由衷点赞。

  据了解,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其具有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等特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自去年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签发后,电子社保卡开始在全国推广。作为省人社厅确定的“社会保障卡及电子社保卡应用试点”,义乌市责无旁贷,其中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是“试点”第一步。为推动这项工作稳步进行,市医保局、人社局在浙里办APP、市民卡APP等多个应用端口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经过积极筹备和努力争取,我市已完成与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对接,建成电子社保卡“主扫”“被扫”功能,并开通了自助服务机人社业务扫码查询及办理,以及全市医保定点药店扫码购药功能。

  目前,义乌持卡市民只要通过浙里办APP、义乌市民卡APP或丰收互联APP等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即可在全市所有医保定点药店扫码购药。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电子社保卡与实体卡一一对应,实体卡重新申领后需要重新领取电子社保卡;通过人社部认可的其他途径领取的电子社保卡均有效。

  接下来,义乌在电子社保卡方面也将进行不断探索和尝试。比如,义乌电子社保卡将从人社业务查询等基础应用场景,逐步拓展至就业服务、参保缴费等高频高黏性应用场景,探索集成其他民生服务应用,为其他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城市服务领域深入应用电子社保卡提供全面支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