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队伍风采 正文

不怕死的“救火英雄”“阿健”被称为最“美”消防员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40:0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方500米处有人员受困,迅速实施舟艇救援。”连日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廿三里中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水域救援训练。训练场上,远远地就看到队伍中站着一个高大挺拔的指挥员正在给队员们授课,他就是廿三里中队中队长助理梅健。

  32岁的梅健,虽长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却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他从事消防工作14年,参加灭火救援260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百余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上千万元,用生死考验诠释“人民消防为人民”铮铮誓言。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上级嘉奖,被誉为义乌消防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消防员”。

  子承父业

  初心未改的坚守

  梅健出生在永康市一个军人家庭,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有从军的梦想。2005年,18岁的他如愿以偿,进入当时的上海黄浦消防支队。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亲历火场救援,梅健至今印象深刻。“那是棚户区的一栋老房子着火。由于老房子燃烧蔓延速度快,容易倒塌,情况十分危急。”梅健说,指挥员将现场救援人员分成灭火组和救援组,一组负责搜救被困人员,一组展开进攻灭火,他被分到了灭火组。第一次深入火场,浓烟弥漫,伸手不见五指,他心里很紧张,只能凭着感觉紧紧跟着老队员的脚步,不敢有一丝懈怠,但还是好几次差点跟丢。还好,老队员每次都会慢下脚步等他。最后,大火被成功扑灭。

  在上海、北京服役后,梅健于2010年转入义乌消防支队,先后担任了班长、士官长、中队长助理等职务。

  去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交接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53年的消防现役制成为历史。队友们都在纠结是复员还是转业的时候,梅健却意志坚定地选择“留下来”。“你不是从小就想当兵吗,现在消防都不属于部队了,你留下来还有意义吗?”一直保持联系的儿时玩伴时不时会调侃他几句。每每此时,梅健都会严肃认真地应答:“虽然褪去了军装,但我们的初心未改,消防担负的使命不会改变,我依然会坚守岗位,为国家和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生入死

  以民为先的热血

  2012年7月23日,为救一名轻生女子,在女子将剪刀刺向自己喉咙的关键时刻,梅健迅速将右手从门面的玻璃缝里伸入内部,抓住轻生女子刺向喉咙的剪刀,同时左手护住女子的喉咙。最终,该女子被成功救下,而梅健手上却鲜血直流。这一幕不是发生在武侠片里,而是真实的抢险救援场景。

  当时,梅健只是憨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点伤忍一忍就过去了”。后来,他的手背足足缝了六针。医生发现,刀尖如再深入,伤到神经,这只手就废了。如今,梅健的手上还留着一道深深的疤痕。永康一名老乡从报道中看到梅健奋不顾身救人的感人故事后,专门创作了一首歌曲,表达对梅健深深的敬意。据悉,这也是第一次有市民专门为义乌消防写歌。

  类似的事例,在梅健14年的红门生涯中并不少见。在一次次灭火救援战斗中,梅健多次率领攻坚小组冲在救援第一线,先后参与处置了“3·5”稠江街道城店南路16号饰品厂火灾、“7·8”甬金高速公路岩坑尖隧道20吨氨水泄漏事故、“8·8”美眉玩具厂火灾、“6·10”浙江华义医药有限公司爆炸起火事故和“8·18”杭金衢高速危化品泄漏事故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他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消防员”。

  情注消防

  倾尽全力的付出

  “他是拼命三郎,攀登挂钩梯、拉挂连操、楼层救人、深井救人……没有可以难倒他的,有时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但他始终没有停止过训练。”昨天,说起梅健,队友们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的。

  “他是铁血教官,没有他当初的‘狠’,就没有我们现在的‘行’。”队友们说,“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是梅健常挂在嘴巴的话。每次在指导队员训练时,梅健都会耐心细致地讲解操作程序、操作要求等,并把动作一一分解开来作示范,在示范中指出一些容易出错的环节,提醒队员在实施的时候多加注意。

  2017年,义乌市“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梅健成为消防公益代言人中唯一一名消防指战员代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