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 网友:体检就是对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验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15:4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潘晓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第一批90后马上就要迈入30岁大关,这两年,90后被各路自媒体拉出来遛了一波又一波。随便在搜索平台上打出“第一批90后”这几个字,就会看到90后秃了、佛了、怂了、身体垮了、离婚了、出家了……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近日,一则“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首,有近八成的90后表示不敢看自己的体检报告,这让我们不禁感叹,这一届年轻人,有着拿身体玩命的野心,却没有打开体检报告的勇气。

  为什么不敢看体检报告

  原因扎心

  有网友调侃,“不去体检就没有病”,还有网友说,“体检一次就是对心理承受能力的一次最大考验”,“成年人的崩溃,其实是从看到体检报告开始的”。

  至于原因,不少网友表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主因。

  网友“求不怂”认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改善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90后处于承上启下的一代,使不少年轻人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酗酒、熬夜上网、不喜欢运动、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都是疾病的隐患。饮食上,一日三餐随心情而定,大部分吃高油脂的外卖,偶尔烧烤、火锅、韩餐、日餐,就是吃不到家里健康的饭。以至于年纪轻轻,胃就不行了。网友“青蛙王子”也说,“尽管我们很清楚这是对身体的消耗,但是就是改不掉,因此害怕去体检,就怕出现万一,很多人即使去做了体检也不敢面对自己的体检报告,反正就是能逃避就逃避,以为这样就可以欺骗自己。”

  也有网友表示,随着年龄增长,工作上的压力越来越大,长期的焦虑更让自己不敢看体检报告。

  网友“古木谷”说,人生真的太难了。“我们90后,熬最晚的夜,赶最多的工。”但是又能怎么办呢?工作得继续、生活得继续,就只能拿青春去换薪水、换经验,所以才会更加恐惧体检,害怕的就是当自己拿着那份体检报告时,看到上面的某些字眼会彻底崩溃。网友“月月轰轰”也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行“996”的工作模式,早九晚九的单休工作时间,再年轻的人也吃不消。长期伏案工作,导致精神压抑、身体疲劳、心情烦躁、睡眠休息时间短、职业病增多、与家人产生隔膜等,久而久之,就算是铁打的身体也会倒下。“以前一直觉得自己还年轻,现在却开始不敢看每年的体检报告,年纪越来越大,这种焦虑越来越明显。”

  “老年病”年轻化

  癌症发病年龄提前了15~20年

  据连续九年发布的《北京健康白皮书》显示,疾病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等“老年慢性病”,已经逐渐缠上了年轻人。在支付宝上,加入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的人中有28%是90后,相互宝救助的重病用户里,近2成为90后。

  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癌症报告显示(今年1月发布),我国目前每年癌症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更可怕的是,癌症越来越年轻化,我国癌症发病年龄提前了15~20年。原来50~80岁才容易患上的癌症,已经提早到了35~55岁。而乳腺癌更是年轻女性主要的癌症死因,约占20~39岁女性癌症患者死亡数的23%。

  体检是必需品

  年轻人千万别讳疾忌医

  义乌一体检中心医生告诉记者,年轻人千万别挥霍身体,坏的生活习惯可能一时间不会给你的身体带来太大影响,但是别忘记时间是不断前进的,我们的身体也在不断消耗衰老。这种时候更不要恐惧体检,有问题就是有问题,没问题你自然也不用担心,提早发现问题还能帮我们尽早解决问题,许多癌症重症,前中期的治愈率并不低。而如果实在担心,可以提前买好保险,现在的保险制度很完善,年轻人完全可以做好充足的准备。

  据悉,“若体检发现较严重问题,哪怕只有一项结果,也应即时联系体检者,让其马上来医院。”这被称为“危急值报告”。多数综合性医院下属体检中心都设有这一环节,若体检者病情紧急,还可经由绿色通道入院。

  医生更是温馨提醒,若体检后,没人喊你“尽快就医”,可以暂时松口气。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