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 世界“小商品之都”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28:5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 整理 傅军杰 制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8月26日,义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义乌发展经验,以正视差距、革新思想为主题,动员全市上下全面解放思想、转变治理方式、持续实干干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而不懈奋斗!

  义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之一,也是生动实践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为义乌定位世界“小商品之都”,推动开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多次点赞“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发展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总结并由省委发文推广的系统性经验,是“八八战略”的具体化,蕴含着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的要求和期望,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是义乌干部群众担当的首要政治使命。

  奋进新时代,义乌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转型的过关期,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

  今后一个时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的指示和期望,对照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要求,对照义乌百姓的期待,义乌必须进一步解决好干的思想问题。具体来说,要做好“六个必须”——

  一、必须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有“爬山10天、掉下来只需10秒”的强烈忧患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习近平同志在义乌召开座谈会时还指出:“义乌的发展经验,是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关系的经验,是接好‘接力棒’、打好‘接力赛’的经验”,强调“打好‘接力赛’也必须有所创新,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

  近年来,义乌经济和城市转型初见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在2017年迎来拐点的基础上持续向好,说到底是打好“接力赛”,不断解放思想,转变治理方式,进而实干干实、加快发展。同时更要看到,接好“接力棒”、打好“接力赛”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敢闯敢干劲头不强。

  二是加快市场创新发展意识不强。

  三是奔跑招商的韧劲不强。

  四是持之以恒抓工业的意识不强。

  五是与先发地区的对标对表意识不强。

  六是城市系统治理理念不强。

  七是工作质量、精品意识不强。

  八是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民生服务的意识不强。

  九是担当精神不强。

  十是工作主动性不强。

  特别是义乌与“晋江经验”指引下的晋江相比,近10年来发展差距依然存在。义乌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争当先行区的标兵意识和自觉行动还不够;发展精力不够集中,发展办法还太少;利用金融市场发展经济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千方百计激发投资不够;重视科技创新不够;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推进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意识不强;推进协调发展、全面发展的意识不强;干部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差距较大。

  很多工作就像爬山,爬上去要10天,掉下来只需10秒。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各种机遇挑战、矛盾问题的交织交汇期,义乌必须着力当前、着眼长远,以破解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做好各种应对工作。全市上下都要警醒起来、紧张起来、奔跑起来。每天都要冲击自己的思想,只有思想破冰,才有行动突围。安逸,是可耻的,会让干部麻木,会让企业家短视,会让义乌失去活力。义乌人刚正勇为,字典里不应该有安逸。而今聚焦问题,不是要否定近年来的工作成效,更不是否定前人的工作成绩,而是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对标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世界”标准,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迭代,在解决问题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必须围绕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从国际商贸城转向自由贸易“特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说:“我们不担心说错什么,只是担心‘意识贫困’,没有更加大胆的改革开放的新意;也不担心做错什么,只是担心‘思路贫困’,没有更有力度的改革开放的举措。”习近平同志在义乌召开座谈会时指出:“义乌的经验,是发展中的经验,是通过改革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经验”。指出义乌“每一阶段的发展都不离一个‘商’字,每一阶段的发展又都有新的创新、新的内涵、新的提升、新的拓展、新的目标。”

  义乌市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要破解市场发展问题,就必须发展第6代市场,积极打造自贸“特区”。

  一是打造自由市场,全面刷新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顶层设计。

  二是打造进口市场,建设“境内关外”的新型保税市场。

  三是打造数字市场,主动与阿里巴巴合作构建eWTP体系。

  四是打造全球市场,加快布局全球贸易网络和价值网络。

  五是打造创新市场,大力提升传统实体市场和出口区功能。

  六是打造“世界货地”,加快建设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发展口岸经济。

  会议围绕规划、谋划和打造第6代市场,实现从国际商贸城向自由贸易“特区”转变,提出了不少项目建设的新思路。包括与阿里合作的eWTP、进口保税市场、一带一路境外系列站、保税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和公路、铁路、空路、海路、邮路、网路、“义新欧”、“义甬舟”等。会议鲜明提出在义乌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在内陆地区如何发展口岸经济、谋划和引进博鳌亚洲论坛义乌会议发展会展经济等,把义乌打造成“国际码头”“世界货地”。从市场到物流到贸易到金融,全面推动义乌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

  三、必须强化“多规合一”,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义乌特色,向前看50年、100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近平同志在义乌召开座谈会时指出,义乌“在市场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的同时,顺势应时地推进城乡一体化”,“在环境问题逐步凸现之时,不失时机地推进生态市和生态镇村建设”。

  义乌发展到现阶段,必须推进“多规合一”。要确保城乡布局、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综合交通、文化旅游等各类规划在空间上一本规划、功能上一张蓝图、管理上一个信息平台、执行上一把尺子。义乌要编制好世界“小商品之都”规划。

  一是要有“一个市”思考,让镇街辖区成为城市片区一部分。

  二是要有“城乡融合”观念,让农村共享发展成果。

  三是要有“盘活”思维,做足做好土地文章。

  四是要有“配套”理念,把各种规划、各个平台、各类项目叠加。

  五是要有“管控”底线,确保规划刚性。

  六是要有“财政”意识,算大账、算可持续账。

  会议提出“多规合一”,其核心要义是前瞻性研究和土地综合整治切入,并提出了“一个市”的命题。会议提出了在城乡融合、盘活土地等方面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进一步谋划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今后三年城乡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命题。会议明确提出“双江湖”和“绿肺”两大历史性项目要在年内开工,要求全面推动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美丽城市建设。

  四、必须依靠项目集聚动能,“谋划+招商=项目”,项目、项目还是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会招商引资、招人聚才并举。”习近平同志在义乌召开座谈会时指出:“义乌的经验,是用改革的精神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问题的经验。”

  发展,要靠动能;动能,要靠项目。近年来,义乌培育了六个方面的新动能:一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释放市场新动能;二是突出增量选优、存量提质,厚植制造业新动能;三是树牢人才强市导向,培育科技人才新动能;四是围绕“三年大变样”,重塑城乡发展新动能;五是坚持刀刃向内,打造营商环境新动能;六是大力倡导党员干部“五(吾)带头”,激发干部队伍新动能。

  近年来,义乌发展迎来拐点,靠的是项目。

  要紧盯产业项目,通过招商引资集聚新动能:一是主动谋划;二是积极招大引强;三是加快存量提质;四是强化工业用地管控;五是优化企业服务,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要紧盯大学项目,通过招人聚才集聚科技人才动能。

  会议特别强调要直面存量土地存在的历史问题,研究如何盘活存量用地,破解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会议要求,坚持做好招大引强和扶小助微有机结合的两篇文章。进一步明确了在双江湖周边规划40平方公里建设科教文化旅游园区的战略意义,并要求先行规划建设7平方公里的集产学研、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大学科技城,为义乌城市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远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五、必须营造良好的秩序,要有更多“当天申请、当天供水供电供气”的营商环境第一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同志在义乌召开座谈会时指出,“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推进经济发展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强调“要在积极营造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不断激发整个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人们的创新精神的同时,坚持把实现社会公正作为重要的政策导向”,强调“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义乌要积极创建“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

  秩序体现在便企便民,义乌要当“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领跑者。

  秩序体现在平安法治,义乌要做社会治理创新的标杆。

  秩序体现在美丽和谐,义乌要成为民生获得感一流城市。

  会议提出了在全国42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武中当第一如何落地的问题;平安义乌建设在全省从第82名到53名后如何向30名突破的问题;如何建设成为公平、阳光、安全城市的问题;如何实现“干净+文明”美丽义乌目标。

  六、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践行党员干部“五(吾)带头”,打响“义乌干部”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同志在义乌召开座谈会时指出,义乌的同志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切实解决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多地学习借鉴别人的长处和经验,进一步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和总结、提炼义乌的实践经验,努力创造义乌发展的新辉煌,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义乌干部,要特别忠诚,当前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义乌干部,要特别担当,当前尤其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和激励导向。

  义乌干部,要特别能干,当前尤其要提高本领,强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

  义乌干部,要特别务实,当前尤其要做实基层党建,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务实,就是党建要实,运转要实,工作要实。

  会议强调,义乌发展关键靠人、靠干部、靠企业家、靠广大群众,靠义乌精神。会议要求,要真正把义乌干部打造成为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敢拼敢冲敢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新时代的红色“义乌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