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一个电话挽救的生命!义乌医院成功救治一“主动脉夹层”患者

发布时间: 2019-09-07 22:21: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7日讯(记者 龚倩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程雄)来自河南的李先生今年30岁,在义乌务工多年,今年却不幸被主动脉夹层“盯上”,心脏出现主动脉内膜严重撕裂,合并主动脉瓣重度反流、心肌梗死等多种并发症,所幸经浙大四院心胸外科“生死时速”成功救治,为李先生完成了重新置换升主动脉人工血管,及主动脉瓣机械瓣膜置换、双侧冠状动脉开口移植这场高难度心脏手术。

  胸痛没那么简单

  医生一个电话让他虎口脱险

  8月20日,李先生在跑运输的途中突然感到胸口到背部开始剧烈疼痛,出现一阵阵的胸闷、出汗,已至疼痛到无法行走,于是立即赶往浙大四院急诊室就诊。

  据李先生解释,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出现这种“撕心裂肺”的疼痛了。原来早在一周前,他就因为胸痛到附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主动脉扩张。心胸外科俞江灏迅速为李先生进行急诊会诊,经心脏超声检查、冠脉造影检查等全面检查后,影像显示冠状动脉狭窄,高度怀疑是心脏升主动脉真性动脉瘤,随即建议李先生住院并尽快安排手术。

  想到医保报销问题,李先生打算回到河南老家再动手术。可刚出院没多久,就接到浙大四院心胸外科俞医生的电话,“你的情况很危险,如果不舒服,立即回医院。如果在回家路上出现意外,就来不及了……”当时李先生的心脏供血已经受到了影响,心肌缺血,喘气困难,全身大汗淋漓,只得立即回到医院急诊接受治疗。

  “主动脉夹层很容易误诊,尤其是真性动脉瘤和夹层很难鉴别,他的夹层位置特殊,根部内膜完全撕裂,在影像检查手段面前很难发现,一旦主动脉外膜经受不住心脏供血的高压,就很容易破裂,后果不堪设想。”俞江灏医师解释说。

  手术台上鏖战七小时

  展开“生死时速”成功救治

  近日,浙大四院心胸外科主任冯强携团队为李先生完成了“升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主动脉瓣机械瓣膜置换+双侧冠状动脉开口移植、下肢血管探查、心包纵膈引流术”。手术台上鏖战7个多小时,展开“生死时速”救治,最终手术圆满成功。

  “尽管面对主动脉夹层手术经验丰富,但要把三种复杂心脏手术同台完成,确有一定难度,好在手术最后顺利完成。”冯强说。目前李先生身体恢复得不错,正在进行术后恢复,预计再过几天,就能顺利平安出院。

  “特别感激医生及时打电话提醒我们,真的十分感谢,如果当时就这么上车了,后果不堪设想,手术以后才知道心脏病这么严重,辛苦医生们,为你们点赞。”李先生的妻子再三对医生们表示感谢。

  冯强表示,主动脉夹层的典型症状是胸部会突然出现撕裂般的疼痛,持续时间长达半小时甚至几小时以上,部分患者出现腹部、腰部疼痛,含服硝酸甘油也难以缓解。

  在此,冯强提醒,除了一些先天性因素(比如马方综合征)外,高血压患者要尤其提高预防意识,控制血压、戒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刻停止运动,保持平卧,避免搬动,家有血压表可以测血压,会发现双上肢血压不一致,同时口服降压药,尽可能保持镇定,家属要立即拨打120,前往就近大医院诊治。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