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同事出事 捐多少合适?网友:量力而行,拒绝道德绑架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21: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身边的人突然遭遇不测,你会怎么做?

  近日,义乌网友“llly”在义乌本地论坛发帖称,公司有同事生病,领导要求捐款,不知道捐多少合适,想请大家一起出出主意。

  【网友发帖】

  同事生病,公司要求捐款

  帖子中,网友“llly”说,他所在的公司有名年轻同事突然生病了,公司领导日前开会讨论决定组织捐款,但他不知道捐多少合适?

  “我平时跟这名同事交集不多,人还行,但没深交。”“llly”说,有的同事捐了2000元,他也不知道捐多少合适,问了私交比较好的同事也说不上来。“没遇到过这种事情,不想出多,旦少了也不好意思。”

  该帖子发出后,迅速引起网友热烈讨论,其中一名网友也分享了类似的经历。

  该网友说,此前也有一同事家里人生病了,公司组织捐款。这名同事他之前没有接触过,得知此事后才知道有这么一名同事。虽然不认识,但他觉得确实多少应该捐点,“现在工作了,感觉几十元钱拿不出手,但我也刚毕业,工资就那么点,所以捐了200元,合适吗?会不会太少啊?捐多少才合适?”

  【众说纷纭】

  量力而行派

  看到身边人有难,大多数人都是愿意伸出援手的,但大家也认同具体捐多少还是要看自身条件量力而行。

  网友“阳家抽蓝”认为,有多大头戴多大帽子。“以前兄弟公司一个已经离职很久的员工让我们捐款给他家人看病,我身上没钱就捐了5元。”

  网友“123magelite”说,能捐多少就多少,自己也没钱,别人可以理解你的。

  网友“包纸脸的小马甲”说,看看跟你一个级别的同事捐了多少,随大流。

  网友“天空很蓝7497”说,其实多数得看自愿吧,而且看收入水平。“我们这同事家里出事,一般看交情,交情好点就半个月工资,一般的也就一个星期或者几百元。”

  网友“屋顶的猫2011”说,别人捐多少你捐多少,我以前单位都是员工、主管、经理递次增加的,不能超过领导的。

  网友“MOGOSy”也说,这个要看你的实力了,有爱心就可以的。“不用在乎别人捐多少也不用跟着来,如果你觉得你有能力就多献一些爱心,如果没有那么大能力捐一点就可以了。”

  “拒绝道德绑架”派

  当然,也有不少网友不支持这种半强迫性质的募捐。

  网友“九斤小猪蹄”说,他的公司之前也是强迫捐款,但实情是家有病孩的同事嫁的是本地人,老公家里有好几套房子。因为孩子得的病二次复发后除了拖时间基本无治,婆婆不同意卖房救孙女,叫他们放弃生二胎,才有了缺钱救人一事。“我觉得这种捐款完全没必要。”

  网友“偶尔的小悲伤”直言,强制募捐感觉像道德绑架。

  网友“老尼法号-女神精”更是调侃称,看来以后找工作不仅要看这个公司福利待遇和未来发展,还要看看同事们是否已婚、已生、自己身体以及全家人身体情况。

  还有网友用此前流传的一家公司面试员工的类似问题(如果公司里的一名员工患了大病,需要筹钱治病,公司组织员工捐款,你会捐多少?)的几种答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该网友举例称,当时这个岗位面试的人员还剩下三个。

  第一名面试的人是一名80后,他说:“如果公司组织捐款,我会量力而行。如果这个月我的生活开支比较大,那就少捐一点;如果我这个月除了生活必要的开支以外,还剩下不少钱,我就多捐一点。同时,也要看这个生病的人家庭情况怎么样,如果家庭情况好,我可能会少捐一点,如果情况不好,我会多捐一点。”

  第二名面试的人是生于1990年的女孩,她说:“这种捐赠这些年看得太多了,不管是众筹还是捐助,总有一些人家里本来就很有钱,还让我们捐钱。我的家庭情况也不是特别的好,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应该会先考量一下他自己的家庭情况,如果他足够负担得起医疗费用,那我不会捐款,如果他真的付不起医疗费,我也要估量一下他治病需要多少钱,这直接关系到我会捐给他多少钱。因为有些人会拿我们捐给他的钱去买房买车,其实他自己看病的钱完全足够的。我看不起这样的人,所以我捐款之前一定会先了解好情况。”

  第三名面试的人是名95后,他想了想说:“公司为什么要组织员工捐钱呢?我觉得捐钱应该是一个自发行为,公司只要通知员工有这么一件事情就好了。想捐钱的人自然会联系生病的员工,不想捐的人会假装没有听到这件事情。如果公司组织捐款,那每个人都必须要捐。这样的话,员工之间就会有攀比心,免不了一些比较。这样捐款就变成了一种慈善绑架,一种道德绑架,我不喜欢这种行为。我认为捐款和不捐款都是一个人的自由,如果公司做出这样的举动,说明这个公司的领导不懂得管理员工,我认为这家公司的三观有问题。”这名95后说完这番话后,站起来扭头就走了,留下诧异的面试官们面面相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