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见证项目落地 共商家乡发展 2019世界义乌人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13 17:44: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月到中秋节,最是团圆时。

  今天(9月13日)上午,主题为“闯天下,回义乌”的“世界义乌人大会”在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各界乡贤以及来自海外83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领,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国际青年创业代表,各地义乌商会、在义商会代表,义乌本地优秀企业等共800多名海内外新老义乌人欢聚一堂,共叙家乡情,共商家乡事,共谋家乡业,共建世界“小商品之都”。

  “归乡情意重,中秋月更圆。世界义乌人大会让大家有机会一起分享乡情亲情,见证项目落地,共商家乡发展。”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致辞中表示,世界“小商品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义乌的定位。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认真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大力支持义乌先行先试。今年1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成立,全面赋予义乌省级国际贸易领域权限和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仅今年上半年,义乌就形成了100多项试验区新案例。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致辞

  “金鹧鸪、银鹧鸪,飞来飞去飞义乌”。

  林毅表示,未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将着力两大方面。一是打造第六代义乌小商品市场,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核心标志,线上线下数字化联动,依靠全球化布局,打造自由贸易、货通天下的国际枢纽;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城市。今后一个时期,义乌将持续对照总书记指示和期望,对照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要求,从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六个必须”出发,朝着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勇迈进。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王健作开场主持

  “第六代市场,我们要打造自由市场,推进‘市场+自贸区’改革;要打造进口市场,建设‘境内关外’新型保税市场;要打造数字市场,主动与阿里巴巴合作构建eWTP体系;要打造全球市场,加快布局全球贸易网络和价值网络;要打造创新市场,大力提升传统实体市场和出口区功能;要打造‘世界货地’‘世界码头’,加快建设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发展口岸经济;要强化市场+制造,以大产业、大制造,强化市场实体支撑。”林毅说。

  与会人员观看了由中国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等12位专家领衔制作的20集系列纪录片《义乌》的第一集《乌伤》。随后,周福云、黄昌潮、苏拉等回归义商代表、市场个体经营户代表、义乌籍高层次人才代表、在义外商代表共7人分别上台讲述了在义乌的创业经历。

  发展靠动能,动能靠项目。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义乌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86个,总投资862亿元。近期开工的义乌市双江水利枢纽晓联村区块试验工程、幸福湖湿地生态公园(城市绿肺)、吉利英伦新能源整车二期、百园工程幼儿园等第三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通过VCR一一呈现。

  现场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义乌市国贸改革产业基金、中国邮政华东物流仓储中心项目、电视剧《鸡毛飞上天2》等14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涉及高端制造、科技研发、产业基金、商贸文旅、现代物流、人才培育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达634亿元。

  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需要全世界义乌人的共同努力。林毅希望广大海内外义乌人继续做创业创新的领路人、做建设家乡的筑梦人、做热爱家乡的有心人,永远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劲头,为义乌更加美好的明天,奋斗、奋斗、再奋斗!

  乡音未改,乡味不变,乡愁还在,乡亲更亲。诸君离家久矣,胡不速速归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