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水痘即将进入高发期 接种疫苗是预防最为有效的措施

发布时间: 2019-09-17 09:28:4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通讯员 骆淑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昨天(9月16日)从义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9月开学之后,数个学校有散在的水痘病例发生。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高发,多见于15岁以下儿童,主要表现为全身或局部斑丘疹、疱疹及结痂,可伴有发热、畏寒、头痛、乏力等症状。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患者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水痘传染性极强,在发病前2天至疱疹全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或接触被污染的物品传播。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既往未患过水痘或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易感者在接触水痘患者后约90%都会发病。水痘易于在人群密集的学校和托幼机构引起传播流行。

  水痘是一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而有效预防的传染病,近年来义乌积极推广水痘疫苗接种工作。2014年7月开始义乌市依据《浙江省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指导意见》调整了水痘疫苗接种程序,由原来的1针法改为2针法,即1周岁和4周岁各接种1剂。2012年起义乌将水痘疫苗纳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内容,并常规开展学校和幼托机构水痘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适龄儿童的水痘疫苗接种率,减少了学校托幼机构水痘暴发疫情的发生。

  由于水痘疫苗是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又称第二类疫苗或收费疫苗),需自愿自费接种,因此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市4~7周岁儿童水痘2剂次接种率约为70%,而小学、初中学生水痘疫苗接种率则更低。为此,义乌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家中如有18岁以下学生尤其是初中生和高中生请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如水痘疫苗接种不足2剂次且未患水痘的可到全市14个镇街预防接种门诊补种疫苗(9月16~22日全天开放)。市民如有其他疑问,可拨打义乌市疾控中心电话85258150、89938150咨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