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天气转凉 小儿腹泻增多 义乌家长要做好6件事

发布时间: 2019-09-26 09:54: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欣 通讯员 金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欣 通讯员 金也 连日来,秋意渐浓。天气逐渐转凉,特别是昼夜温差加大,天气变化给很多有宝宝的家庭带来了不少烦恼。

  昨日(9月25日),记者在义乌市妇幼保健院看到,因轮状病毒肠炎(秋季腹泻)来到医院看病的小朋友越来越多。秋季腹泻的“目标”是抵抗力比较差的宝宝,而让宝宝们远离秋季腹泻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那么具体如何预防呢?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急诊副主任医师杨耀锋提醒家长,秋季腹泻频发,做好6件事帮宝宝远离疾病。

  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所谓“病从口入”,卫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然而很多宝宝在卫生方面可能没有多加注意,这就需要家长们多留心了,应该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例如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

  要注意玩具、餐具的清洁。宝宝年龄比较小,抵抗力也比较低,遇到病毒的时候,就更容易被感染上。所以在生活中,无论是宝宝的玩具,还是可以触摸的家具,都应该定期清洁。除此之外,日常饮食中的餐具、炊具也应该做好清洗、消毒。

  保持空气新鲜。当秋天来到的时候,不少地区的温度也是逐渐降低了,而很多家长担心宝宝受凉,就经常紧闭门窗。然而,如果空气不流通,反而可能会导致室内细菌、病毒繁殖,从而增加感染的机会,所以建议平时应该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

  避免接触腹泻的孩子。所谓“秋季腹泻”,其实就是因感染了轮状病毒而引起的一种肠炎,而这种病毒其实是具有传染性的,所以在生活中如果宝宝接触了患秋季腹泻的孩子,也是有可能被传染的,所以年龄比较小的宝宝,最好就别经常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

  增强体质。宝宝之所以容易患上秋季腹泻,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免疫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除了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丰富的营养外,也是建议宝宝多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

  一定要定期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而对于秋季腹泻来说,预防的方法之一就是接种疫苗了,一般是在每年7~9月份接种,每年一次。

  对于已经出现秋季腹泻的宝宝,建议应该做好下面两点。最重要的是预防脱水,腹泻虽然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然而长期腹泻很容易导致身体脱水,所以当宝宝患上秋季腹泻的时候,应该预防脱水,一般建议在腹泻一开始就使用包括口服补液盐Ⅲ(博叶)、次选口服补液盐(I、I)等等来补充水分、电解质。其次是照常饮食,当宝宝腹泻的时候,不少家长因为担心,就会给宝宝禁食,想让腹泻停下来。然而当出现秋季腹泻的时候,仍然是应该照常饮食,因为禁食可能会降低宝宝免疫力,从而导致病情反复难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