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与新中国同年同月同日生

发布时间: 2019-09-29 10:00:3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朱锦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10月1日,我出生在义乌县赤岸乡赤岸村。这不是巧合,这是缘分。

  在共和国造出了第一辆解放牌汽车,造出了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的时候,我背上书包上学去。在共和国全面调整国民经济的时候,我小学毕业。

  1966年,我初中毕业考上了高中,却一辈子也无缘读高中。倒是北上南下,到过北上广,去过湘赣皖,进过多所著名高校。

  在毛主席发出“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号召的时候,我这个贫农的后代回到了赤岸村。我能写会算听指挥,能踏水车会插秧,能用独轮车一次就送八九百斤糖梗到糖厂,能挑200多斤栏肥到田里,所以工分高,并兼任粉干厂会计。

  公社书记叫我担任民办教师。我教过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编印农民扫盲教材,兼教农民扫盲夜校。

  那一年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春天”来了。我和我教过的一批16岁到20多岁的弟子参加了共和国著名的高考,有幸被浙江师范学院录取。据说当时文科录取是28∶1,后来搞了扩招,当年文理科总录取率是7%。在共和国首获“世界杯”女排冠军举国欢庆的时候,我大学毕业。学校让我在金华市里工作,我满怀感恩多次婉拒,最终我来到了义乌大成中学。

  那以后,共和国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有了央视春晚,有了亚运奥运,有了电视手机高铁,有了宇航员飞向太空!我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兼职为高复班上过课,为糖厂青年工人获高中文凭上过课,为义乌电大佛堂、赤岸两个教学点教授“现代文学”,为市某银行招工出试卷、阅卷、任总监。洒向学生都是爱,不须扬鞭自奋蹄。我曾担任义乌市政协委员,全国中学文学社团研究会常务理事。

  在中国创业板举行了开板仪式,共和国60周年大阅兵后,我退休了。忆昔抚今望未来,正是:开国定鼎七十秋,神州大地披锦绣。人生七十古来稀,却与河山共风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