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每日商报】奔跑招商产业先行 社交电商网红村不断升级“蝶变”

发布时间: 2019-10-15 11:10:11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距离义乌国际商贸城约2公里就是著名的社交电商网红村——义乌市福田街道振兴社区江北下朱小区。从一个平平无奇的农村转变成一个产业兴旺、业态前沿的社交电商网红村,江北下朱实现了一次惊人的蝶变。

  奔跑招商,让产业活起来招募有梦想的人来这里创业

  江北下朱村坐落在义乌江畔,东临下骆宅(村)大队,南依义乌江、西靠开发区、北连东付宅村。全村由石明塘、前孙、后深宅村等四个自然村组成,总面积35公顷。改革开放初期,人多地少的历史原因,迫使着北下朱村村民经商谋生。最早就从小本生意开始,钉碗补阳伞、做纱筛、鸡毛换糖……用汗水和勤劳一点点积累起来。

  3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江北下朱村也经历了几代发展,从年画挂历产业、工量刃具商业街、物流产业,到地摊、电商、微商、社交电商等多种业态更迭,也培育了一批批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江北下朱人。按江北下朱村党支部书记黄正兴的话,江北下朱的经商因子是从祖辈流传、沉淀下来的。

  年画挂历产业、工量刃具商业街随着市场的发展,起起伏伏变化很快。黄正兴等村两委深刻地认知到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要想江北下朱村发展得好,必须引进、培育、发展新的产业。2013年,“电商”之火在义乌点燃,黄正兴等村两委趁着机会去青岩刘村等淘宝发展较好较早的村学习,主动与电商创业者交流,了解电商创业者创业的困境和需求,大力推荐江北下朱村,希望有更多的创业者能来江北下朱村发展。

  对于“一无所有”的江北下朱来说,广撒网成为当时唯一的选择。江北下朱村村两委奔跑招商,一遍遍往外跑,一遍遍自我推荐,在村集体频繁外出推荐下,9位电商创业者抱着试试的想法搬至江北下朱村。

  为了能让他们安心留下来,村两委更是多次上门,交流日常生活和工作情况,努力做好“店小二”。2014年“双11”期间,其中一家电商一天赚了88万元。至此,江北下朱村“一炮而红”,吸引了众多电商创业者集聚。高峰时期,共有三四百位创业者在江北下朱创业。

  人有了,村子就活起来了每天六十万单快递这里发出

  2015年,一位从事微商的创业者慕名来到江北下朱村考察,村两委得知消息后,立即前往接待。对方谈及有意向将微商模式带入江北下朱村。村两委立即表示,只要对村子有益的,只要能带动村子发展的,他们都会大力支持、全力配合。

  那时,微商也正处于摸索阶段,村两委多次拜访专业人士,寻找如何引导、规范微商发展之道。为了扩大影响力,村集体于2017年组织召开411微商大会,大会的召开一下子吸引了数万人的关注。此后,江北下朱村每年投入数十万元召开411微商大会,并将其打造成为江北下朱村的“金字招牌”。

  人有了,村子就活起来了。微商的一件代发和拼多多商家供货组合模式使得每天从江北下朱村发出去的快递单件用万字来计算。据圈内人士透露,高峰时期,拼多多有三分之一的货从江北下朱村发出。

  2018年,电商直播之风正旺,江北下朱站在了风口,又迎来了一波入驻潮。每天慕名而来考察的团都有两三个。

  “当时我们想考察江北下朱村的营商环境,再确定要不要搬来这边。黄书记等村两委第一时间专程前来陪我们调研,还仔细地与我们介绍江北下朱村的发展情况。我当时就被这种热情和负责任的态度感染了,立即准备在江北下朱村租店面。”先秦集团创始人杨士达告诉记者,由于想要租的店面比较多,村两委还积极协调,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帮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地方。谈到此事,杨士达内心说不出的感激。

  正是由于村两委对细节的把控和认真负责态度,越来越多的人集聚江北下朱村。据悉,目前江北下朱已有微商品牌1000多个,持照市场主体4400余家,快递企业驻点30余家,3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如无印良品、迪士尼、康佳、荣事达、屈臣氏、小米、仁和、修正等争先进驻,阿里巴巴、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多家知名平台进驻,2000多名网红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村从事电商从业人数13000余人,峰值可达20000余人,电商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以90后为主。每天从这里出去的快递件已经高达六十万单。江北下朱村已经真真正正成为社群团购、快手电商、抖音直播的社交电商集聚地。

  修好“内外功” “软硬兼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产业兴旺带来的甜头是实实在在的。村里人算了一笔账,2011年,江北下朱的店面租金在1.5万元-1.8万元/间,2019年,店面租金已经涨到六七万一间。2018年实租店铺数800间左右,截至2019年7月份实租1200间,新增400间,增幅为50%。社交电商产业兴起,让江北下朱人站了起来也富了起来。

  如何让产业长久地运营下去,村两委为此“头疼”了许久。村里从软硬件两方面着手,致力于为创业者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硬件上,江北下朱在两委努力下完成旧村改造,共有99幢垂直房,现有1200间商铺。大力推进基础道路建设规范、外立面广告牌整治,100Mb光纤宽带100%普及,村内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新建两处公共停车场,设400个充电桩,解决停车难问题。新建民工子弟学校、幼儿园,为外来务工人员上学解决“上学难”问题。据悉,目前又一所幼儿园正在筹建当中,届时江北下朱的教育氛围更浓厚,教师资源更充足,也能满足更多人上学需要。

  在软件方面,江北下朱村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新建文化礼堂,设立红色服务驿站,筹备流动党员支部。在江北下朱江盟供应链联盟商铺里,小小的驿站布置得有条不紊。以福田街道振兴社区和辖区内江盟贸易有限公司为例,公司运用“党企共建驿站”模式,在商铺内设计了“初心港湾”,为30余名流动党员提供学习点。主题教育学习墙和流动党员风采录为小小的驿站平添了几分活力。

  此外,还在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基地开设网红直播、微商大学堂、风向研究所及特色训练营;另一方面,成立了“江北下朱社交电商协会”,通过协会或第三方开展多形式业务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培训一批有品牌、有模式的企业。江北下朱村还成立了由12人组成的整治办,负责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等服务。

  目前江北下朱村还与学校开展合作,为电商专业学生开设课程;与全国贫困县合作,免费推广其农副产品;与义乌库存协会等合作,打造义乌特色主播,为义乌产业赋能,缓解企业的库存压力。

  软硬件的提升也吸引了外出营商的江北下朱本村人回归。下一步,江北下朱村依托义乌小商品城的区域优势,鼓励电商、物流、金融、商贸、邮政、快递、优质网红流量等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合作,完善产业链,构建健康可持续的移动电商生态圈。

  “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来到江北下朱,选择江北下朱,留在江北下朱。”黄正兴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