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森博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撑起林草蓝天的“垫脚石”

发布时间: 2019-11-04 19:33: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第12届森博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义乌网11月4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林业产业是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发展林业产业既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也是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

  11月1日至4日,第12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森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购商和省内外消费者纷至沓来,享受一场大自然的馈赠。

  在“一带一路”主题展区,不同语言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支动听的“采购交响乐”。

  在台湾农林精品展上,凤梨酥、方块酥、高山茶、白胡椒等2000余种台湾特色农林精品集中亮相,带来了不一样的味蕾体验。

  在“康养汶川”展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的藏族姑娘藏名梅朵穿着民族特色服饰,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将森博会上的汶川特色产品展现在全国人民的面前。

浙江省林业产业投资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10个项目超13亿元

  助力“两山”双向转化

  浙江省首届林业产业项目投资推介会11月1日在第12届义乌森博会期间举行,发展潜力、投资环境、投资领域成为核心,这既是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道转化的重要举措,也是盛情邀请社会各界关注林业、投资林业的一次盛会。

  推介会现场进行了“浙江省林业产业联合会和浙江新农都实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欢乐杜村”“隐龙山森林康养基地”等10个项目的签约仪式,项目涉及森林康养、木本油料、林木种苗、花卉、木竹加工以及森林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总签约金额13.3156亿元。会上还以发放手册的形式,发布了一批产业特色明显、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林业项目25个,涉及总投资108亿元。

  浙江林业产业是长三角发展潜力最大、投资营商环境最优、投资领域最具前景的行业之一,浙江更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作为东道主,义乌市也充分借助森博会平台作用,有效拓宽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森博会现场

  30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商品

  “一带一路”主题展区跑出“加速度”

  森博会期间,每日上午9点起,客商们便“涌”进了“一带一路”主题展区,采购商、消费者买买买,参展商乐开怀。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带一路”主题馆共设展位391个,吸引了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展位比上届增加了74.3%。

  走进“一带一路”主题展区,只见阿富汗藏红花、土耳其榛子、巴基斯坦孔雀石、泰国无花果等各式各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绿色产品”摆放其中,既有宝贝,也有惊喜,更有美味。

  巴基斯坦以其丰富的宝石资源闻名于世,其蕴藏的宝石种类达20余种。来自巴基斯坦的参展商哈基穆拉是第三次参展森博会,他说:“义乌市场不仅有中国人做生意,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我只要在这个地方推广商品,就能马上卖到世界各地。”这次,他把巴基斯坦引以为傲的玉石带到了展会上,如珊瑚玉、青白玉、孔雀石等,希望借助此次森博会,更好地开拓巴基斯坦宝石市场。

  据悉,本届森博会充分发挥义乌“一带一路”平台优势,利用森博会资源整合能力,借势而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一带一路”主题展区,帮助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林产品企业和代理商开拓市场。

森博会现场

  电商+扶贫带动受援地增收

  森博会推动林产品走向世界

  本届森博会肩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使命。浙江结对地区森林产品精品展区和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区,通过集聚盘活“林、草”要素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让林区产品变商品,让自然资源变资产。

  “我们带了100斤脆柿过来,现在就只剩下4个了,还是‘强行’留下做样品展示的。”在“康养汶川”展位,阿坝藏羌梅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益顺欣喜地说,参展第一天,他们带来的野生猕猴桃、苹果等水果已销售一空,不少“线下”客户已经被导流到“线上”。

  去年6月,董益顺作为汶川县相关部门选拔的致富能人,来到义乌青岩刘村参加青年电商创业孵化种子计划培训班。回到汶川后,董益顺利用所学电子商务知识和运营技术,注册了淘宝网店,开通了快手、抖音直播账号,把直播间开进了果园里,通过直播预售帮助当地果农增收致富,成了一名电商创业的“领头雁”。

  羌族小伙丹吉也是第一次来义乌参加森博会。丹吉和妻子在老家做电商生意,这次来参展带的产品不多,主要想通过森博会这个窗口,多对接几个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在“泰舒逸”展位前,一个个绣着羌族传统图案的颈枕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销售人员袁小姐身着羌族传统服饰,向前来咨询的客商详细讲解颈枕的制作工艺和相关功效,不少人当场就下单买走了几个颈枕。

森博会现场

  围绕“绿色”发展打响“绿色”品牌

  森博会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传播平台

  围绕“绿色”发展,打响“绿色”品牌,是森博会始终高举的大旗。在本届展会上,已连续参加10届森博会的台湾农林精品展就是展贸互促的生动典型。十年间,累计有1799家台湾省农林企业参展、展位总数超4000个,已成为森博会的一张“名特优”名片。

  “我们是第一次来参展森博会,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来自台中的颐品贸易企业负责人赖巧筑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祖,血浓于水,一方面希望通过分享特色美味促进美食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找到相应的合作商,推动果干的制作技术、销售等在大陆落地。

  本届森博会上,同期举办的首届“绿色生活·数字创造”国际会议暨2019小商品设计产业链推进研讨会等活动,还邀请了国内外顶级设计师和研究人员就绿色生态设计、林业产品数字创意化发展、人才支撑等议题开展研讨、建言献策。

  总而言之,义乌森博会一直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个命题,坚持以引导绿色消费、绿色方式利用森林资源为己任,致力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优质生态产品需求,已成为一个展示生态文明成果,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两山”转换通道,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平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