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双11”优惠弯弯绕,真的便宜了吗?网友:别让我算账

发布时间: 2019-11-06 09:41: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双11”预售已经进行了好几天,然而,很多网友吐槽,至今还没摸清商家促销手法,付定立减、满额用券、第二件半价、买三免一、三件2折……这些关键词看得人晕晕乎乎。那么,手法翻新、花样繁多的“双11”线上活动,真的能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商品吗?

  【算一算】 “双11”玩法花样翻 新有业内人士算了笔账

  今年的“双11”预售早早地从10月21日零时就开启了,预热的系列活动也从11月1日零时起相继推出。

  跨店满减每满400-50的购物津贴,从10月21日至11月10日都可以领取,限“双11”当天使用,活动商品上不封顶;随机金额的超级红包每天可领,最高中1111元,还有随机红包膨胀翻倍,限“双11”当天使用;下定立减活动,预售下定金最高立减400元;还有部分热门新机降价、部分明星同款服饰更优惠、部分新品牌超低折扣、大牌定制礼盒、满5单免1单、买一送一等玩法。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猫“双11”还推出了“预售有礼”以及“预售-愿望清单”的玩法。

  “预售有礼”是指消费者付定金(确定成交)后,会向该商品返一个淘礼金红包(官方垫资发放),可用于“双11”当日支付尾款时使用。

  “预售-愿望清单”则是在“预售有礼”能力上叠加了吸引消费者付定金、分享拉好友的玩法,每个用户可添加心愿清单商品上限50个。具体步骤为:创建双11愿望单添加心仪宝贝→做任务(付预售定金、分享宝贝/清单拉好友)→付完定金返淘礼金+分享得淘礼金+有机会抽锦鲤大奖。

  不过,仔细研究过优惠玩法的购物达人们一定会发现,在今年的“双11”中,最大的亮点不是满减活动有多少优惠,而是部分卖家推出的直接五折或者买一送一的活动。

  半价加上满减活动,难道卖家不觉得亏?一名曾从事服装行业十多年的朱女士以某连锁品牌一款衣服为例,做了张表格(右上图),对比促销前后卖家净利润的变化。

  她得出的结论是,“双11”活动是买家和卖家互惠互利的。买家得实惠,卖家成本降低、薄利多销。

  【比一比】

  线上折扣力度大的多是老款

  当季新品线上线下得比比价

  记者通过淘宝搜索多家中高档品牌服装发现,不少秋冬款大衣、羽绒服都参加“双11”的预售活动,不过,想要买到页面上所标注的“双11”价格,得颇费一番周折。比如某品牌一款白色风衣尾款参考价1474元,需先付定金100元,然后领取200元购物津贴,再领100元优惠券。

  那么,这款商品真的比线下实体店便宜了吗?记者随即前往义乌某商场,寻找该款商品。当记者把几款风衣和羽绒服的图片展示给商场售货员时,对方表示,店内目前没有这些商品,这些都是“奥莱货”,也就是几年前的老款。

  这名销售人员表示,品牌线上旗舰店优惠力度大的多是老款,“这些老款如果店里有货,也多是2~6折在卖的。”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中高档服装实体店发现,线上打折力度大的款式在线下实体店确实很难找到一样的货品。

  那么,当季新品线上会比线下便宜吗?

  记者在淘宝天猫店的“商场同款”一栏里挑选了一件黄色羽绒服,售价2798元。当询问客服“双11”是否会更便宜时,客服表示,再购买两件商品可打8.5折,然后根据购物津贴的情况实际再算。

  之后,记者在某商场找到了同款羽绒服,直接打5折,1399元,不需要任何搭售或满减优惠,就比线上便宜了1000多元。售货员解释:“实体店也在抢‘双11’生意,每家活动力度都不一样。”

  在同一商场的另一家男士品牌店,记者发现一件皮衣打8折,售价1800元。网上旗舰店用上“双11”预售下定和满减等活动优惠后,到手价只要1350元。“线上线下主推的款式会有不同的侧重,优惠力度也不一定完全相同。”该店售货员说。

  【说一说】

  别让我算账,能不能直减?

  每年的“双11”都有各种看似优惠但没弄清楚可能会吃亏的“优惠活动”。这让不少网友不禁感叹“‘双11’的规则和算法越来越复杂,感觉凭自己的数学基础已经玩不懂了”“脑子不够用,伤不起”“‘双11’,想说爱你不容易”。

  网友“果酱”说,去年“双11”为了算红包+折扣到底能省多少,三个人算了两个小时,最后问客服才最终算清楚。“多数时候,单个商品标价总是会比满减标准低一点点,得再购买别的东西凑单才能享受优惠。”

  网友“SUNNY王子”说,不难看出,“双11”的打折基础是它事先涨价。“本质上就是一场营销,我懒得看了,也不想熬夜去抢。”

  网友“黎思3615”认为,其实“双11”这个节造得还算有良心,“不至于坑,就是会稍微有点小套路,要让你脑子多转几个弯。”

  义乌市民楼女士也说,她每年“双11”都会仔细研究优惠玩法,比平时买省下不少钱。“‘双11’要买就买品牌货,价格透明也有地方可比较。”

  【记者手记】 “双11”促销,请多些真诚,少点套路

  俗话说的好,“卖的永远比买的精”。“双11”网上购物,通过各种复杂甚至有些极端的优惠规则,确实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同时省下一笔钱,但其中付出的时间成本难以估量。你在电商平台消费着商品,同时你也正在被线上商家消费着人气、注意力。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解释,“双11”越来越复杂的游戏规则背后,最大的获利者是电商平台,因为平台需要让用户尽可能地停留更多的时间,浏览更多的商品,而用户的每一次浏览与点击,都意味着带来更多消费转化的可能。

  长此以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透本质,参与兴趣大减、厌倦甚至敬而远之。所以,想提醒这些电商平台和线上商家,“双11”促销很欢迎,但请多一些真诚、少一点套路。另外,也提醒消费者,理性购物,切莫冲动消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