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黑科技”惊艳 新智能来袭 装博会让观展者大呼“未来已来”

发布时间: 2019-11-22 08:02: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无人工厂生产流水线上,进料、机械分拣、打孔、搬运装配、分类存储……每个环节的生产数据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时上“云”,通过后台大数据的监测和分析,实现优化生产、提质增效……昨日(11月21日),在2019装博会展区内,“无人工厂”真实呈现,让观展者大呼“未来已来”。

  在“未来已来”的背景下,传统企业该如何拥抱数字化经济浪潮,实现跨越赶超?在本届装博会上,似有答案可寻。

  镜头一:采集信息实现“私人订制”

  海尔集团首次参加装博会,直接开来了一辆移动数字展示车。在这台车内,有一个虚拟定制衣服的“试衣镜”。只要站在“试衣镜”前,镜子会自动将你的信息导入,接着你就可以开始“选”衣服,选定即可下单,订单通过“云”回传到工厂。7天后,一件私人定制的成品衣就会送到你的手上。

  “数字化转型不是吞噬一切,不是对老方式的颠覆,而是要通过智能手段,对原有的方式进行提升。”海尔集团COSMOPlat纺织服装行业市场总监梅国帅说,曾经靠着冰箱、洗衣机风靡全国的海尔集团,如今正通过全新打造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COSMOPlat实现蝶变。

  “定制的成品衣经洗衣机清洗后,洗衣机通过数据识别成品衣的成分,并形成数据分析,不仅能够从中获取你的喜好,还可以在洗衣机上直接下单定制服装,形成产业数字生态链闭环。”梅国帅说。

  镜头二:小企业也能上“云”

  在思爱普(中国)公司展位前,三个大屏幕滚动播放着这个世界500强企业带来的最新“黑科技”。

  思爱普作为全球知名的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致力于为各种类型企业提供物流、人流、财流、信息流集成一体化的ERP系统,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就在上个月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义乌与思爱普签约,合作创建浙江义乌创新赋能中心。全球排名前三的软件供应企业在浙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计划中落户义乌,将为义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带来新机遇与新途径。

  “在很多人眼里,会觉得世界500强企业是‘高大上’的存在,而对于建设一套智能化系统,很多企业也认为是高昂的支出,我们参展的目的就是帮助小企业上‘云’。”思爱普工商企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陈兴林说,思爱普公司从2019年初就启动中国加速五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代表性地区,推广一批更适合中小企业应用、成本更低的SAP云化产品,帮助与推进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提升。

  镜头三:“最强大脑”为物流赋能

  从2007年自建物流到2012年注册公司,再到2017年正式独立运营,经历十余年布局和发展,京东物流早已成为中国物流速度与服务的代名词,也逐渐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如今,在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愈加成熟的基础上,京东物流也在技术服务的道路上整装待发,并将全面赋能传统物流行业。

  本次装博会上,京东物流带来了“最强大脑”的物流技术对外输出。“京东物流已经和多个行业展开合作,包括服装、消费品、直销产品、医药企业等,输出自己的价值供应链能力。”京东物流供应链产业平台部技术赋能组渠道总监贾俊朋说,希望把整个京东物流以前积累的经验和系统,在考虑到合作伙伴实践场景的前提下,能够赋能给合作伙伴。义乌是物流发达的城市,京东物流在这里将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这也是参展的目的,进一步解决义乌中小企业智能仓储、分拣难及人工搬运成本高的痛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