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买电视,卖广告?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涉嫌侵权

发布时间: 2019-11-25 09:56:0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汪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如今,智能电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由于其自带操作系统,消费者可自行安装和卸载各类应用软件,极大提高了使用便捷度。

  然而,一些品牌的智能电视却是“要看电视,先看广告”,给消费者带来很多困扰。

  球都进了还没换到电视节目

  90后小伙大琛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热衷于看各类球类比赛。可是,家里的智能电视,却让他的看球体验有些不愉快。

  当天,有一场足球比赛,大琛加班后赶回家着急看央视体育频道的直播。“我急急忙忙赶回家,结果从开机到切换到电视节目已经过去了三十几秒,前面一直在播开机广告,也取消不了。等真的打开节目时,球都已经进了,错过了精彩时刻。”

  这让大琛郁闷不已。他说,从去年起,电视机在开机的时候就开始要看一段广告才能切换到电视节目画面,而且要等长达30秒才能看到电视节目。“电视是2015年购买的,刚买回来的时候,开机并没有广告。”

  大琛认为这很不合理。“我花钱买电视机,想要看电视还要强制看广告。而且,很多广告一旦打开还不能关闭的。”他觉得,商家无疑打着两个如意算盘,不仅要赚电视机的钱,还想借助广泛的消费者用户进一步赚取广告费。

  采访中,受访者普遍对此感到反感。其中,不能一键关闭是受访者最反感的因素,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自己的权益被侵犯了。在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方面,用户缺少自主选择的空间,由此产生的“捆绑消费”感受也更直接、更深切。此外,开机广告的内容也饱受诟病。市民林女士说,多数电视开机广告的内容单调、夸大、无法产生共鸣。“一方面,无理由强制观看广告不合理;另一方面,广告内容没有营养和质量,看得更加不舒心。”

  多家主流品牌均有开机广告,半数无法关闭

  日前,全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官微对10家智能电视品牌进行开机广告的专项消费调查。调查显示,96.4%消费者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45%消费者家里电视开机广告在15秒~40秒之间;36.21%消费者家的电视开机广告在15秒以下;还有9.65%消费者反映开机广告在40秒以上。统计结果还显示:在有开机广告的情况下,50.16%消费者反映开机广告无法中途关闭。

  记者针对目前市面上的十多个彩电主流品牌进行调查,发现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康佳等在内的8个品牌智能电视均有开机广告。其中,开机广告时间最长的是夏普,有30秒;其次是海尔,有22秒,且不可关闭;其他品牌均为15秒。

  不过,昨天在市区江南一家大型家电卖场,记者发现,卖场里面的电视开机后却几乎都没有开机广告。

  为此,记者咨询了一名卖场家电销售员,她表示,部分智能电视确实是有开机广告的,而且有的因品牌商家设置不可关闭。但是,智能电视在售卖过程中,商家会开启商场模式。此时,智能电视不仅没有广告,而且颜色也会比较鲜艳。

  当记者询问销售人员,消费者在确定购买电视前,他们会不会主动告知消费者智能电视带有开机广告时,销售人员的回答避重就轻。“电视都是打开的,不存在这个沟通环节。”

  也就是说,消费者只有在购买后,才会发现智能电视有开机广告。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12名消费者,10名消费者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智能电视有开机广告;另外2名也不是通过销售人员介绍了解到的,而是自己通过网购产品页面简介了解到的。

  商家行为侵犯消费者权益,漠视与利益是关键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智能电视设置开机画面,实际上是舍弃消费者的权益来获取利润,是不可取的。

  浙江思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超指出,目前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害。“厂商在销售时没有向消费者告知开机广告的存在,也没有将观看开机广告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来行使,这些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有业内人士还指出,目前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屡屡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成侵害,其根本原因在于电视生产厂家对于消费者权益的漠视。

  此外,开机广告的强制接受性也让智能电视商家有利可图。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投放开机广告的商家越来越多,其广告收益越加可观,这让越来越多智能电视厂商蠢蠢欲动;而随着加入品牌的增加,这也逐渐成为行业潜规则。

  “消费者还是要勇于对不合理的霸王行为说‘不’,不能助长商家漠视消费者权益的气焰,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提早介入,对新生问题设计行业准则进行约束。”吴超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