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观察|文化礼堂串珠成线 看义乌赤岸新时代文明实践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 2019-11-27 15:3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民在薛乔文化礼堂举办婚礼

  中国义乌网11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近日,义乌市赤岸镇山盆村村民朱淑卿和家人每天都忙碌地来往于村文化礼堂。几天后,她与男友的婚礼将在文化礼堂举办,布置舞台、安排座椅、准备礼品,各项工作都在幸福甜蜜地筹备着。

莱山文化礼堂

  近年来,义乌全面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文化礼堂正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文化娱乐“综合体”。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的全面铺开,义乌全市各地的文化礼堂正成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

  如何将文化礼堂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有机融合,发挥加乘作用,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中。义乌市赤岸镇目前已建成星级文化礼堂31个,今年新建和提升待评的文化礼堂17个。今年,赤岸镇沿义武公路、稠岭线、金义东路等三条线路进行文化礼堂串珠工程,打造了文化礼堂精品线,涌现了山盆、下水碓、乔亭、薛乔、东朱、上吴、双峰等一大批优秀的高星级、高品质文化礼堂,成为引领和带动周边文化礼堂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榜样。

尚阳文化礼堂

  礼堂“创星”你追我赶

  在赤岸镇东朱村,整修一新的村大会堂成为了文化礼堂。礼堂内,村民的笑脸照在墙上,村情村史在墙上,名人乡贤在墙上,村文化典故在墙上……走进礼堂,就可以把东朱村的古往今来都细数一遍。东朱村是医宗朱丹溪墓所在地,东朱迎长旗是市级非遗,村内几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也是文化礼堂的组成部分,中药材科普、中医故事、长旗阵、古色古香的丹溪讲堂,成为东朱文化礼堂的鲜明特色。

  日前,义乌市文化礼堂考评团成员走访东朱文化礼堂时,对该村文化礼堂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东朱文化礼堂

  如今,在赤岸镇,各村文化礼堂建设和提升热情高涨。清溪村干部成斌说:“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精神文化的追求也日益凸显,文化礼堂建设成为群众呼声很高的民心工程。”今年,该村新建的文化礼堂已向村民开放,这里已经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核心地、村民健身娱乐的地标。“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在年底的礼堂星级考评中争创三星级文化礼堂。”

  “今年赤岸已完成新建和提升了17个文化礼堂,正在施工有3个,正在设计的8个左右,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按照三星标准来建设。现在各村建设文化礼堂的热情非常高,村民、乡贤也都非常关心村里文化礼堂建设,都愿意出钱出力来建设高品质的文化礼堂。”赤岸镇宣传委员傅凤丽介绍。

田沿文化礼堂

  移风易俗扬文明新风

  受传统礼俗观念的影响,一直以来,义乌一些地方的婚丧嫁娶攀比之风日甚。如何让厚养薄葬、简约重情的新时代文明之风吹入人心,是一道难题,更是一场头脑革命。义乌市赤岸镇就以全镇文化礼堂为依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为抓手,在全市率先推出并实践移风易俗新风尚行动。

  赤岸镇向全镇干部群众发出倡议,倡导全镇上下坚持“简约、节俭”原则,践行“婚庆事宜我新办、丧葬事宜我简办、其他杂事我不办”。

楼仓文化礼堂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延续淳朴乡风民风,今年,赤岸镇还举办了首届乡村婚博会、金婚老人集体婚礼、农村家宴厨神大赛等活动,针对农村市场提供婚庆一条龙配套服务,规范农村家宴厨师和婚庆服务管理。同时,赤岸镇还统一制作印发《赤岸镇农村红白喜事指导手册》《赤岸镇各村文化礼堂红白喜事服务指南》《乡村家宴商家指南》等资料,放置在文化礼堂,提供公开透明一站式服务。赤岸镇已建成的文化礼堂均能提供农村红白事宴请和舞台表演场地,部分礼堂有2个及以上场地供村民使用。截至10月底,村民们已在各文化礼堂操办宴席100多场,其中婚宴30多场。

雅端文化礼堂金婚老人婚礼

  有了阵地,赤岸的民间志愿者团队也从无到有,孵化出小小红色宣讲员、文化志愿者、镇艺术团等志愿者组织,形成小小解说员、移动零钱柜等志愿者服务项目。今年志愿者们走进各文化礼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达200余次。

  文明实践,以文化人。文化礼堂有人气、有活力,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活动才能更好地新风扬。这不仅是一个地方推进文化礼堂“长效有用”的好举措,也让文化礼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更好地派上用场。

湾塘文化礼堂

  一套“组合拳”打出新气象

  文化礼堂,建是基础,用是目的,管是保障。如何激发各方参与礼堂“建管用育”积极性,让礼堂发挥更好作用,赤岸镇推出一套“组合拳”打出了新气象。

  经多次征求意见和走访调研,赤岸镇于今年3月份正式实施《赤岸镇文化礼堂运行管理考核制度(试行)》,将全镇文化礼堂按照日常工作、各级活动组织、宣传报道、乡风文明等工作进行量化考核,通过每月分级赋分,根据分值排行,开展红黄旗考核。

双峰村上谷文化礼堂

  同时,对于考核结果,每周一小结、每月一通报。此举极大地刺激了各落后村。如双峰村上谷文化礼堂在连续3次评为黄旗村后,及时更换管理员,组建了舞蹈队、篮球队等,积极开展开蒙礼、各类讲座、巡演等活动,在8月的考核中扛回了红旗。对于红旗村,加大年底管理员考核资金奖励,并邀请各类企业赞助,通过巡演、礼堂活动等开展各类评优活动,增强评优活动的仪式感。如乔亭村乡贤捐助50多万元,用于村文化礼堂的日常活动和奖励;义乌村镇银行赞助各村礼堂巡演活动,部分资金用于表彰优秀巡演队伍和管理员,极大地提高了管理员和各巡演队伍的积极性;义乌移动公司赞助升学礼所有学生的奖品。

  为加强文化礼堂管理员培训和管理,赤岸镇每月召开2次现场学习会,分别在各文化礼堂轮流举行。这样的现场会,既是各村自我提升的会议,也是倒逼镇里管理升级的会议。为弥补管理员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赤岸镇还聘请了7名礼堂活动指导老师和志愿者,帮助提升各队伍水平。

  通过一些列举措,各村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日益丰富及规范。据义乌文化礼堂官方微信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赤岸全镇文化礼堂共开展活动940余场次。

 
  

【专题】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