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市逾71万间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2-04 15:3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检查消防设施器材

  中国义乌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为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深化出租房“平安+智慧村居”和酒店式管理工作,从今年8月15日起,义乌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截至11月28日,544个村居、社区完成整治率100%。截至12月3日,全市居住出租房内未发生成灾警情,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盘棋”联动攻坚

印制分发电动车宣传海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市外来人口量大面广,出租房屋已达11万余处,超过71万间,且外来人员流动性大,火灾隐患反复性高,居住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形势严峻。

  为确保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全市成立了由分管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建设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宣传发动、督查指导、考核通报等工作。市委常委会每月专题听取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汇报,对下步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市政府召开全市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试点村居现场会,分析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行动向纵深推进。各镇街、各部门,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全域治理。

  “十大整治行动”重拳除患

集中销毁劣质灶具

  液化气使用不规范、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楼道内随意堆放可燃物、居住出租房与用于生产经营的非居住部分防火分隔不到位……为彻底消除一批消防安全隐患“顽疾”,在全面排摸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隐患基础上,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得益谁负责”的原则,全市集中开展了液化气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和充电、电气设施安全、出租房“多合一”等十大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攻坚整治行动。

  行动开展以来,公安局共检查整治出租房27822间次,处罚单位181家,罚款人民币83.6万余元,消防违法治安拘留90人,其中涉出租房46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十一期劣质灶具及飞线集中销毁行动,共销毁劣质灶具24789具,飞线19378根;建设局组织供气单位排除隐患86362处,物业单位排除隐患202处;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劣质燃气用具及电器产品案件26起,没收伪劣产品3282件,罚款人民币112434元;行政执法局查处案件161起,处罚金额94930元;消防救援支队整治“多合一”1738处,规范通道25994处。全市各镇街共培训房东业主1209场89697人次,检查、复查出租房809490间次(不包含公安),整改隐患235934处,排查液化气206367户并整改隐患66341处,收缴飞线58099根,安装烟感92428个,新增充电桩23487个。

  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村居设置便民充电站

  行动中,攻坚办先后3次对各部门、各镇街工作情况进行评比,并在完善标准和加快进度上下功夫,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格局。市公安、应急管理、建设、消防救援等部门成立检查小组,对镇街隐患最严重的一个村、一个社区及一个指定村居、一个已完成整治的村居,对照前期下发的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7大点21小点”标准开展实地考评。

  同时,借鉴全市居住出租房屋现场会学习“样板”试点村居模式,由各镇街按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垃圾分类、流动人员管理、反诈等内容均建立两处标准房,供各村居学习。

  目前,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攻坚氛围日渐浓厚,整治行动仍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