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动态警务暖人心 义乌苏溪警民巡防 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 2019-12-09 08:07: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看到路边的巡防警车,还有穿制服戴袖标的巡逻人员,我们回家再晚都不怕。”昨日(12月8日)凌晨,路过义乌苏溪长府夜市的邢先生说。

  近年来,苏溪镇人口数量稳步上升,截至目前,全镇户籍人口5.3万,外来人口在册人数近14万。但令百姓放心的是,苏溪镇的安全指数也在与日俱增。

  为了降警情、控发案,今年6月,苏溪镇政府联合当地派出所创出了警民巡防联动新模式,形成1个指挥中心、5个巡防中队、人防技防24小时立体防控1524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特色的“枫桥经验”之路。

  动态警务 温暖每一位夜归人

  “我在夜市里吃完饭,看到他们已经巡了第二圈了。民警身影多了,震慑力就强了,酗酒闹事的行为少了很多!”现场,周边居民陈大伯禁不住对执勤的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长府夜市创建于2008年,营业场所面积5000平方米左右,摊位商铺150个,日客流量1000余人。经过一天的忙碌,周边的居民总喜欢约上三五友人,来到夜市把酒言欢,酗酒闹事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维护市场秩序,化解矛盾在一线,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苏溪镇政府联合苏溪派出所成立了一支夜市酗酒劝导员队伍。酗酒劝导员每天4人一小队,从晚上八点开始到凌晨两点在夜市里巡逻,观察聚餐群体饮酒情况,及时劝导并给予帮助。

  便民警务 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11月底,恰逢西山下村举办物资交流会,巡防队员楼天贞佩戴好全套装备,和值班队员停下巡逻车,开始在路面巡逻。气温越来越低,但大家的热情仍然持续高涨着。

  “老大爷,您身体不舒服吗?”当晚十点多,楼天贞在路边看见一位老人蹲在地上,立即上前询问。巡防队员发现老人年近八旬,患有老年痴呆症,子女均不在身边,好在他还可以说出自己是哪个村的。

  老人姓楼,是楼家桥头人。吃完晚饭后他只身去了交流会,家中的妻子已经急得团团转。“太感谢你们了!”看着丈夫被巡防队员护送下平安归来,老奶奶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警民巡防队伍,由苏溪镇派出所民警、协警及57名社会热心人士组成。巡防队员好比常亮的路灯,照亮了村居的治安,让村民心里亮堂,有事打个招呼,民警就在身边。据悉,苏溪警民巡防队目前有5辆巡逻车,每辆巡逻车就是一个流动治安岗亭。遇到紧急情况,大家可以随时联系路面巡防警车,巡逻车招手即停,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

  智慧警务 平安建设成效不断提升

  “我们把巡防队员分成若干巡防小组,每5人一组,划定治安情况复杂、来往人员较多的岔路口等多个重点巡防哨点,同时,每周对村居、企业进行重点治安夜查大清查。”苏溪派出所所长何忠平边说边打开手机微信,“我们还组建了巡防微信群,及时发布与通报各类信息。这些队员的年龄基本在40~50周岁,对辖区情况相当熟悉,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治安隐患,真正实现‘平安不出事’。”

  通过街面巡逻警力、智慧新警务终端、“天眼”监控系统、治安联防队员共同打造的治安防控网络,苏溪镇进一步深化了辖区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确保社会面巡逻防控全时空覆盖,不留死角和治安隐患。

  “看民间力量参与巡防控案、维系平安的成效,数据是最好的证明。”苏溪镇党委委员王心刚说,今年7月以来,警民巡防队抓获违法人员30余人,辖区内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6.7%,矛盾调解率100%,全镇创建了无案小区示范村6个。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