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深入推进“就近办” 义乌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大厅”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49: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3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小张是义乌佛堂人,是一名正在实习的大四学生。在义乌浓厚的创业氛围熏陶下,他想要尝试自己创业。前不久,他电话咨询了自主创业相关事宜,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他只要去附近的农商银行、稠州商业银行、工行或者邮储银行办理自主创业登记即可。

  近年来,义乌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导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向银行、医院、邮政、4s店等便民服务网点延伸、向自助设备延伸,打造企业与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大厅”。

  在义乌农商银行稠城支行,全省首创的不动产抵押登记“无纸化、智能办”网上办理新模式让不少办事群众感受到了便利、高效和安全。

  “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全部采用电子材料、数据替代,并建立电子档案。”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抵押双方签章(签名)环节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采信的第三方身份认证平台认证身份,客户可以通过手机远程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并生成电子签章(签名)来完成,无需再跑银行签字办理。银行线上审核审批抵押登记成功后,即可生成电子版的《不动产登记证明》。接下来,义乌农商银行将把新模式延伸至义乌辖内80个网点。

  利用银行、医院、邮政等单位基层网点多、覆盖面广的特点,义乌将其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将政务服务事项向便民服务网点延伸。

  比如,在普济骨伤科医院,医院可对受伤职工进行初步判定是否为工伤。若是工伤,则职工可直接将申请材料递交至医院,由医院通过浙江政务网将电子材料上报至社保局,社保局对其进行工伤认定,变“只跑一次”为“一次都不跑”。下一步,还将拓展至更多的医院。

  同时,义乌将政务服务事项向自助设备延伸。目前各镇街已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办事群众与企业可在自助设备上办理603个政务服务事项。

  前几天,楼先生在农商银行稠江支行大厅里,通过人社自助服务终端机成功打印出了个人社保参保证明。不用跑窗口,用身份证就能办理,楼先生直呼“方便”。目前,义乌已在农商行和稠州商业银行等两家市民卡银行网点部署了50台市民卡自助服务终端,可提供社保业务、市民卡服务、就业服务、劳动监察等76项服务功能。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建设银行的25个网点设置的80台自助机上,可进行公积金明细、贷款信息查询以及贷款还款操作,后续还将上线公积金提取等事项。

  除此之外,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农商行等银行网点设立了自主申报打照一体机,群众可以直接在自助机上申报和打印营业执照;14个小区配备了天然气自助充值机,居民可以在小区里自助办理气费充值,月均办理量达4千多件。

  据统计,目前,义乌已在全市部署1305个便民服务网点,其中27家银行的318个网点,医院31家,邮政网点32家,村邮政站847家,“就近办”月均办件量达8万余件。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