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一道霓虹耀中西

发布时间: 2019-12-25 08:07:0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陈佳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2月24日,一列满载集装箱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发出,前往西班牙马德里。至此,“义新欧”班列今年已开出500列。

  犹记得5年前,同样是从义乌到马德里,“义新欧”班列历经21天长途跋涉,画出一道贯通中西的霓虹。时至今日,这条运营总里程达1.3万多公里的铁路货运线,依然是所有中欧班列中线路最长的。

  有人曾担心,货运的成本不如海运、速度不如空运。事实是,从2014年的1列,2015年的35列,到今年突破500列;从义乌至马德里1条线路,到如今的11条线路,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联通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义新欧”班列进一步丰富了各地的物流配置方式。

 

  有人曾担心,即便能保证出口货源,但存在“重箱出、空箱回”的问题。事实是,开行半年后,满载着西班牙红酒、橄榄油的“红酒专列”回来了,不久后,满载着欧洲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业专列回来了,如今,“义新欧”班列的重箱率已达100%。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一年500列,算多吗?放眼全国,这一数字或许不是最多的。然而正如一位业内专家所说,开班列不难,难的是开出自己的特色,开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模式,“义新欧”班列的特别之处正在这里。

  “义新欧”班列的特色在民营主体,善用市场、嗅觉灵敏。于是,“义新欧”有了eWTP菜鸟号,从传统小商品到跨境电商,线上线下市场在此融合;于是,“义新欧”有了吉利号,实现海内外工厂间点对点陆上运输,比海运省时三分之二,提升了吉利汽车的海外竞争力;于是,更有了“义新欧+”模式,灵活创新下,各类定制班列层出不穷。

  “义新欧”班列的特色在浙江经济,仓廪殷实、腹地广阔。据统计,“义新欧”的货源70%以上来自浙江本省,普遍高于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区域货源占比,在其两小时物流经济圈内,汇聚了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城市,并拥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和外贸支撑。

  “义新欧”班列的蜕变,与中国对外开放同频共振,闪耀着时代的机遇。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声中应运而生,在扩大进口的大势中不断壮大,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融合发展,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声浪中激发活力。5年间,全国60多座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中欧班列不再只是点对点的连接,已然成为辐射区域经济的贸易纽带。

  “义新欧”不会止步,通过协同发展,做大做强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整体品牌;通过延伸产业链,拓展货源,实现供应链的整体整合;通过联动长三角各自贸试验区、综试区等制度创新高地,创新运营模式和标准制度……我们期待“义新欧”班列驶出新天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