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农村新政来了!义乌首个试点村拆除31户旧房

发布时间: 2020-01-10 15:1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韦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韦悦 编辑 童晓)2019年12月底,义乌城西街道上演了壮观一幕,1200余人、571户的五一村,大家争先恐后地排着队签约参加农村有机更新。而在今日(1月10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隆声,作为“84.5号新政”的首个试点村,五一村正式拆除31户农户,跑出了幸福加速度。

  义乌人口中的“老东河”、城西最老旧矮房子,随着《农户旧房收回拆除协议》的堆叠而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崭新挺拔的现代化社区,是义乌西大门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全新样本。

  老村的蝶变,得益于“84.5号新政”的诞生。更重生态环境、更重规划布局、更重精准核定、更重村民的多样选择,新政出台,绘就了今后农村有机的明晰蓝图。

  新政一出,城西街道谋定而动,锚定了五一村。因为各种原因,早就被列入旧改的五一村改而未动,村里已经20多年没有批过宅基地、造过新房了。80%破旧房、20%以上危房,旧房红砖裸露、老房断壁残垣,刮风下雨的日子,联村干部和村“两委”就要分头往村里跑,安置旧房子里的村民,查看有没有老房子倒塌。“连村委会办公室都是常年漏水。房子太老了,修也修不好。”五一村党支部书记何小林说。

  “84.5号政策”的出台,给这个尘封了20多年的村庄投进了一抹耀眼的光。作为新政实施落地的试点村,五一村“心动了”。

  70多岁的何悟岳是第一个签约户,他家原宅基地面积大,按政策改造后能分得的面积反而小了,但他说:“政策有的就有,没有的就没有。”他是村里“最吃亏”却最通达的老人;村民老何一家有兄弟五个,因为不能造房子,家里仅有的一间屋子留给了母亲居住,他们只能在外租房,当天五兄弟一早就组团前来签字;因为家中危房倒塌被安置到老东河小学教工宿舍的贾美琴老人,签字后热泪盈眶:“还能住新房,好!好!好!”她还主动帮助村干部,向跟她安置在同一幢楼里的其他20几户老人宣讲政策……

  2019年12月25日上午10点开始,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分成7组上门签约,一时间,等待签约的村民竟在聊天时互相虚拟起了编号,排起了队。当天下午3点,签约率达95%;一小时后,签约全部完成。30个小时,571户人家奔赴幸福路,村民见面相互道喜,额手相庆。

  据了解,关于五一村有机更新改造工作的预排计划,工作步骤目前已经细化到月、周、日。预计到明年春节,村民就可以在敞亮的新房子里过年了。

  “84.5新政给农村有机更新注入了强劲动能。”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番五一村打响了头炮,接下来城西坚持将市委全会精神转化为勇当突击队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开启义乌“西大门”蝶变的新篇章!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