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建高技能人才队伍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谭延坤谈“金蓝领”

发布时间: 2020-01-13 08:02: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方臻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来自企业一线的代表,省人大代表、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延坤,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金蓝领”这个词。

  在他看来,“金蓝领”,既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又要有精湛的技艺水平,还要有敢于突破、勇于革新的创新精神,是大国“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我觉得有很强的导向性,说明我们要像尊重高级专家那样,尊重高技能人才,像重视高级专家的培养那样,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他说,几天前,袁家军省长接见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我省获奖项目参赛选手和专家教练等,就是用实际行动给“金蓝领”点赞。

  高技能人才供需无法匹配,一直是企业比较头痛的难题。“学生不愿意读技工院校或职业学校,因为毕业后没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当一名蓝领工人也没什么职业荣誉感;对企业来说,技工院校等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往往达不到企业的预想,不能‘即插即用’。”谭延坤代表认为,把“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能大大提高一线职工的职业能力和职业荣誉感,“这不仅能解决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更是振兴实体制造业的有力之举。”

  谭延坤代表认为,要把“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放到如今提升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的大背景下去看。“浙江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需要做高质量的产品,需要高技能人才的强力支撑。”他期待,“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能落实落深,如加快健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制度,提升技工院校和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大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