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通达四海 买卖全球 义乌朝新型进口市场迈进

发布时间: 2020-01-23 09:33:5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去年,在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推进以及进口商品孵化区开业等一系列利好因素推动下,进口贸易站上全新台阶。在刚结束的义乌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为进口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义乌将以建设新型进口市场为契机,大力发展进口贸易。

  进口贸易“朋友圈”不断壮大

  义乌懿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网易考拉等平台的官方认证合作伙伴。“这是一批国际知名电器品牌产品,得益于义乌跨境电商保税(1210)业务的开通,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最快一天就能收到货。”该公司负责人任一鸣说。

  去年1月1日,义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落地,开通当天单量达10278票,“双11”创下单日包裹数133万票的纪录。截至去年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进口值逼近9亿元,居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前列。

  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推动下,传统进口贸易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去年义乌进口主体增量在50%以上,主体结构相比往年有明显优化。”义乌市商务局进口科工作人员说。

  跨境电商、传统业务齐头并进,进口贸易整体跃升。据义乌海关统计,去年义乌进口额99.9亿元,同比增长159.8%。其中,消费品为80.9亿元,增长4.4倍,占义乌进口总值的81%。进口产品来自143个国家和地区,相较2018年的124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贸易“朋友圈”逐年扩大。

  进口孵化区全新亮相

  近年来,义乌还全力构建进口商品平台,加快布局全球贸易网络,全力打造“世界货地”。围绕“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和打造第6代市场任务目标,去年11月,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向全球采购商掀开了面纱。进口孵化区经营面积达12万平方米,有190户贸易主体,其中过半主体是首次进驻义乌市场。京东海囤、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等国内知名跨境平台也纷纷入驻,汇集了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约15万种源头商品。进口孵化区是建设义乌第六代市场的试验田,通过与保税物流中心(B型)充分联动,大力推行“保税+展示”“保税+跨境”“保税+转口”等新业态模式,构建全渠道进口商品贸易中心。

  义乌市辰孜行酒店用品有限公司在进口孵化区开设了意大利手磨冰激凌店,不仅提供机器设备,还提供制作冰激凌的原材料等。“我们的冰激凌可根据创意开发多种口味。进驻进口孵化区一个月来,不仅吸引了本地采购商,还吸引了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外商。”该公司负责人陶敏勇说。

  义乌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下一步将以进口孵化区为载体,培育进口“保税+”业态,做强集拼转口业务,启动进口市场一期项目和进口倍增计划,积极争创国家进口贸易示范区。

  义乌向“买卖全球”迈进

  义乌精准培育进口贸易成效斐然。《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元旦起正式施行,明确义乌“开展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创新”“实行海关税款担保、汇总征税”等,加快从“买全球、卖全球”向“买卖全球”升级。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接下来,一方面加大市场主体招商力度,新增年进口超千万主体5家以上;另一方面大力提升进口贸易软环境,营造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进口业态,为企业搭建更大的平台,为实施进口倍增计划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义乌市商务局进口科工作人员说。

  “义乌进口市场潜力正在不断被激发,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义乌费舍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爱明说,去年,他带领团队进驻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当年就实现销售额1.05亿美元。今年的目标是销售额2亿美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