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云锋 正文

寻年味|义乌麻糍:打出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 2020-01-27 09:49: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云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7日讯(记者 陈云锋 编辑 童晓)麻糍是一种由糯米加工制作而成、带粘性的甜食,芳香软糯,千百年来都是义乌人待客、过节的美味小吃,也是义乌传统糕点的代表之一。

  麻糍的好坏,首先取决于米的质量,必须选用优质上等的新糯米;其次糯米饭要蒸得熟、透、软,这样做出来的麻糍才能又软又有筋道。

  将浸好的糯米上笼大火闷蒸,不一会儿,香腾腾的热气就不停地从盖子边缘冒出来。将蒸好的糯米饭倒进石臼里,抡起二三十斤重的木锤敲打。一搡一翻之间,原本颗粒状的糯米饭便完全粘合。这是一个既费时间又费力气的过程,也是制作麻糍最重要的过程,麻糍做得好吃不好吃,全看这一锤子手艺。一个又圆又白、冒着热气的糯米团摆在铺满黄豆粉的桌上,再将米团慢慢摊开,使之成为一个均匀的大圆饼。在上面撒上一层炒香碾碎的芝麻和义乌红糖,然后将这个“圆饼”对折,用刀切成两指宽的小条,弥漫着豆香、糯米香、芝麻香、红糖香的麻糍就做好了。

  岁月轮回,这年味的麻糍仿佛一场甜蜜的相约,而打麻糍的情景,也成为几代义乌人心底对于甜蜜、关于幸福的共同记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