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化整为零 单元作战 封闭管理 精准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2-14 08:18: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王佳丽 傅柏琳 谭祉潇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 王佳丽 傅柏琳 谭祉潇 龚盈盈)当前,义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义乌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成了当务之急。为推进疫情防控由全面管控向重点管控、精准管控转变,这个阶段,我们防控的方式应该更精准、更灵活,我们要化整为零,单元作战;要精准防控,紧抓不懈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只有这样,企业复工复产才能保证安全有序,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才能两战都打赢。

  有效激发单元作战的最大能量,能够织成全社会最强的“防控网”。各部门、各单位要真诚服务,成为企业、村(居)的坚强后盾,以更强的担当打好阻击战总体战。

  要想激发社会能量,首先要坚决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比如广大企业,要落实员工健康监测、企业健康管理、疫情预警制度,制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企业要从车辆人员进出、厂区消杀、员工吃住行等各方面各环节,从严从细执行防疫要求。同时,要将对员工的关爱细化于一项项具体的防护措施之中,在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之间,守牢疫情防控底线。一家企业是一个单元,一个班组、一个车间、一条生产线也是一个单元。大单元之中套着小单元,小单元之中套着更小单元,各单元之间相对独立进行管理,又能相互支持默契配合。

  村(居)、社区层面也是如此,每个村(居)、社区是一个单元,每栋楼是一个单元,每个家庭也是一个单元,都应切实负起防疫主体责任。各村(居)、社区细化防控措施,采取小区封闭管理,减少居民聚集出行,就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如果进一步通过网格化管理,能够落实每一个单元、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关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要点,就能起到最有效的防控效果。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个个单元,都要成为一个个战斗堡垒,守土有责、守土有法,单元作战、精准防控,我们,离胜利就会越来越近。良木

  企业

  华灿车间一天消毒三次成为员工们最安心的“家”

  问询,登记,测体温,双手消毒……昨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进入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前的消毒流程。“从登记到全身消毒完成大约需要3分钟,虽然麻烦点,但3分钟的严格执行能将病毒拒之门外,保证整个厂区的安全。”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胡健勇说。

  进入“华灿”厂区,各式各样的疫情防控须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到处可见。公司正门外,还搭建了隔离观察室,里面摆放了桌椅。几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疫情防控监督员在公司门外来回巡查,指引每一位进厂人员做齐消毒步骤。

  “走,走,走,停!”一辆车即将驶进该公司,疫情防控监督员快步上前指挥,引导车辆开进消毒通道接受消毒。“车上人员先下车消毒,再开车进行车辆消毒,人车全部消毒完成才能进厂。”一名疫情防控监督员说。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华灿采取了小单元“封闭式”管理模式。在疫情期间,厂区职工不外出,减少员工与一切外来人员接触的机会,将风险降到最低。

  离家只有八分钟路程的胡健勇,自2月8日进厂准备复工以来,就再也没回家。“这几天吃住都在厂区,虽然看似很苛刻,但却是公司对我们的最好保护,也是对我们家人的负责,大家都很支持。严格的管理,反而让我觉得公司是最安全、最安心的地方。”胡健勇说。

  当然,要想抓好厂区安全管控,保证厂区员工安全,避免外部的输入是一方面,防止内部的扩散也是关键。记者了解到,华灿整个厂区,除办公楼、宿舍区、食堂每天两次常规消毒处理,车间额外消毒三次外,厂区外围也不放过,每天也要消毒两次。

  负责车间消毒的保洁人员汪东这两天除了正常保洁,其余时间都花在消毒这项工作上。“和其他企业不同,我们公司产品特殊,在车间不能使用含氯消毒剂,也不能喷洒消毒,只能用酒精手工擦拭。”汪东说,厂区面积大,他消毒一次就得花上一个半小时,一天三次,就要近五个小时。“累是累点,但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只有做到细致入微才能让大家都安心。”

  据了解,华灿复工人数已达近600人,包括本地员工、留厂外省员工以及部分返岗员工。就在记者准备离去时,华灿刚刚订购的红外线测温设备在厂区员工必经通道上正式投入使用。

  社区

  “义乌欢迎你!各位朋友继续来义创业、工作、生活吧。”昨日下午,北苑街道柳青社区的房东杨惠义第一时间在租客微信群里分享了好消息,一时间群里就炸了锅。远在他乡的租客们,纷纷表示马上安排返义行程。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行各业的人们均有责任,也能够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惠义住在柳青二区,他的租客大多从事电商行业。面对逐步复工形势,和辖区许多房东一样,杨惠义开启了房东、租客微信群“单元作战”防疫模式。

  在转达相关政策内容的同时,杨惠义在微信群千叮咛万嘱咐,再三建议回义乌的租客选择拼车、自驾等形式返程。“如果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杨惠义说。

  柳青社区电子商务迅猛发展,2019年,辖区登记在册电商企业超过10000家。电商企业逐步恢复经营秩序,离不开广大创业者的努力。“辛苦了,来,先喝点水、吃点饼干吧。”当天,柳青社区工作人员在卡口准备了免费食物,并按照规范流程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同时,告知返义人员有关日常防护知识以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一路都挺顺利的,进城卡口、小区进口均有登记信息、体温检测,工作人员态度好,效率高。”在柳青社区柳三小区入口,从安徽亳州返回义乌的蔡先生一家如是说,义乌是座充满大爱的城市,对外来建设者敞开怀抱,值得信任。

  “欢迎电商回家!”悬挂在小区入口的红色横幅亮眼夺目,随着天气日渐转暖,电商回家之路也将变得更加舒心从容。

  村(居)

  一个村就是一座“堡垒”守护好村就守护了自己

  昨日下午,小雨淅淅沥沥。赤岸镇山盆村书记朱安定撑着伞,蹲守在村口的设卡点查看情况。当天,村里刚刚新增一户需要隔离的家庭。关键时候决不能放松。按照往年,立春刚过,村民们本可以在新修建的文化礼堂上演各种节目;如今,疫情面前,村民们携手奋进,是为了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守护共同的家园。

  “你就安心在家,无须担忧,你的背后是整个村子呢,有什么问题村里帮你解决。”刚从外地回村的村民接到需要居家隔离的通知后,隐隐有些担心,但听到朱安定的这句话,他无比感动。无论遇到什么事,村两委就是村民们的依靠。其实,从1月26日开始,山盆村全村都进入了紧急戒备状态,网格长毛俊炜第一时间赶到山盆村,将镇上的要求传达到位,并与村书记朱安定商讨作战计划,设卡点、安排值守人员、排查全村人员情况。为了守护好村子,毛俊炜干脆住在了朱安定家里的沙发上,至今都未曾离开村子。

  “一个村子1800人,只要有一人感染,全村都会‘沦陷’,这场战,需要借助全村人的力量才能赢。”朱安定说。于是,村两委10人、党员45人、村民代表40人、巾帼志愿者10人……全村发动了所有能动用的力量,累计排查出从湖北返义人员9户共29人。如今,25人已解除隔离,目前还有4人在居家隔离。

  村庄作为一个灵活而又封闭的人居单元,在防疫关键时期,更要精准防控,守好全村“生命线”。为此,山盆村积极落实相关制度,对于居家隔离人员,责任医生一天两次上门检查,8名值守人员轮流值守,红色代跑员代买各类物资;对于自我检测对象,党员干部24小时巡逻监督,并在百姓群每日宣传防疫知识。

  “他们在一线那么辛苦,我们更不能给村里添麻烦。”刚解除隔离的一位村民表示。一个村就是一个“堡垒”。山盆村严格按照市里统一部署,严查返义人员14日内活动轨迹,并做好“一人一档”,实行溯源管理。村民们也养成自觉的好习惯,与一线人员并肩作战。

  楼栋

  楼栋长变身防疫员当好邻里“看门人”

  “你好,这是你家的通行证,出入的时候都需要登记时间。特殊时期,希望你们能理解。”

  “老虞,我给你家送通行证来了,没事少出门。”

  “你好,这是你家的通行证,出入小区需要凭这个。如果有需要,联系我跑腿、代购也可以。”

  ……

  在廿三里街道金麟花园小区27幢的楼道里,总有一个声音“滔滔不绝”,这是金麟花园小区楼栋长卢孔耀,在挨家挨户宣传小区防疫新举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金麟社区将防控“阵地”不断前移,设在楼栋、布在单元。像卢孔耀这样的楼栋长们,积极主动承担了防控知识宣传、防控举措落地等工作。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为了保证小区疫情管控措施宣传到位、不漏一户,也为了避免领取通行证造成的人员聚集,楼栋长们一层层的跑、一户户的敲门。“楼栋长们太不容易了,我们都是小区居民,自己的家自己守,每个人都要出一分力。”在楼栋长们的带领下,金麟花园社区的居民们主动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自发参与到岗位值守、返乡人员排摸和疫情宣传工作上来。

  随着返义人数的增加,各社区面对疫情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楼栋长自治,居民主动参与,为防疫工作夯实了基础。福田街道荷塘社区,一群贴心的楼栋长、居民携手加入到了一线奋战的队伍中,为大家加油打气。荷塘月色小区的在义居民们主动走到了一起,无偿为返义业主提供高速口、火车站、机场接送服务。“这几天返义人员较多,我们戴上口罩、戴上手套,能帮多少算多少。”荷塘月色热心业主吴向东说道。看着积极参与的业主们忙前忙后,荷塘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不禁给他们竖起大拇指:“就好像被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大家干劲十足。”

  家庭

  连日以车为家坚守战“疫”一线

  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的地下车库,停放着一台私家车。自2月8日以来,这台车就成了中心副主任骆焱的“临时宿舍”。

  “老婆,我晚上不回来睡了。”2月9日凌晨,在义乌铁路火车站出站口结束执勤的骆焱,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到家门口时突然停了下来,想到自己这么晚回家,每天接触那么多旅客,这个家是回还是不回?一边是难得的团圆机会,一边是潜藏危险的工作,骆焱纠结了。思忖再三,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决定从当天晚上开始睡在车里。

  “家里有我,你去吧,防疫一线需要你,你要注意安全。”在得到妻子全力的支持后,骆焱松了一口气,叮嘱好家里的事情,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连续多日奋战在工作一线。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回过家,只有在空闲时间和家里人通个电话,翻看翻看手机里储存的孩子照片。

  疫情当前,铁路义乌站作为进出义乌的“大门”,防控重要性不言而喻。自加入青年干部突击队的那一刻起,骆焱全身心投入到了这场紧张忙碌的战“疫”当中。在做好全套防护后,和队员们一起日夜守在出站口,对返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就这样,突击队成立至今,在骆焱和队友们的努力下,每天排查返义人员上千人次,为精准有效阻断传染源提供了有力线索,也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在骆焱看来,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就是他坚守一线的最大动力。这一边,他和队友日夜值守阻断传染源,守护义乌这个“大家”;另一边,妻子支持丈夫工作,带着孩子居家不出门,阻断病毒传播,守护自己的“小家”。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只有守护好“大家”,才会有幸福的“小家”。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家庭式作战单元”,携手并肩,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专题】“党建+单元”作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