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驰援日记(九)“我是感染科医生”花甲老院长坚持进舱查房

发布时间: 2020-02-19 21:38: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月9日,由传染病学专家、浙大四院前院长陈亚岗教授率领的浙江310人援鄂医疗队正式出发,2月10日凌晨抵汉。稍作休整,这支精干医疗队就投身战“疫”。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与这支医疗队保持定期连线,听听“浙家军”战疫的“前线战报”,记录浙江力量。

  中国义乌网2月1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今天(2月19日)9点,浙江省第三批医疗队队长、武汉黄陂方舱医院副院长陈亚岗全副武装后入舱进行行政查房,这也是是武汉各家方舱医院首次执行行政查房制度。

  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防护面具,年过六旬的陈亚岗步伐坚定,“无论如何我都需要在第一现场,不能光听他们汇报。”陈亚岗在接受记者连线时说,5天内建了2座医院,一定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从医以来,我建过医院、当过科主任,更重要的是,我是感染科医生。”

  据悉,目前,黄陂方舱医院的A、B馆均已接近满舱。

  “筹建时间短,就意味着很多东西很赶,如果不及时发现,对患者、对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种隐患。”陈亚岗说,查房的重点一方面是医护人员防护,各种环境、硬件、流程、设施是不是足够完善,有无需要再做一些调整的,这些他们忙于工作未必能注意到;第二个是看看患者居住的环境设施是不是足够到位,能不能保障安全,这对患者心理调节至关重要。

  开水间缺少温馨提示、体育馆灯光不适合病人休息、中药使用时需要多加叮嘱、饮食上要关注是否有禁忌……一条条被人忽视的细节被点了出来,“尤其是缺少推车,医护人员已经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了,如果还要干重活,那势必是体力上的消耗、装备上的损耗。”陈亚岗说。

  查房过程中,陈亚岗遇到了一名患者,他是黄陂当地的一名镇街干部,在不慎感染后,开始心生些许怨言,“将心比心,他确实很不容易,但这些天看到我们整个浙江队尽心尽责,他也慢慢释怀了很多,并主动发挥他在‘群众工作’中的专长,让大家就像一家人。”陈亚岗说。

  一边查房,陈亚岗还一边在微信群中留下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一些改进的想法,一直到中午12点才离开。临走时,还专门“借”了蒋思懿的广播,提振病人的信心,鼓舞医护人员的士气。

  连线尾声,陈亚岗还与记者强调,行政查房是制度性的规范,只有到一线了才能了解更多,医护人员关注的大多是本职工作,全力救治、关爱病人之类的,但他的视角是保证各方安全,医院的稳定运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扎扎实实地迎接胜利!”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