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钱不是自己的不心疼”义乌男子挪用公款200多万元打赏女主播

发布时间: 2020-03-17 15:28: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中国义乌网3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如果不是迷上“比较新鲜”的网络直播,义乌某化妆品公司电商部经理邱某的生活应该比较“光鲜”。由于观看网络直播时“忍不住就想打赏”,他一步步陷入泥潭不能自拔,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挪用公款200多万元用于打赏女主播。

  近日,邱某因犯职务侵占罪,被义乌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挪用200多万元无力偿还

  邱某是河北涿州人,40岁。2012年,他进入义乌城西街道某化妆品公司担任行政部经理。2016年,该公司组建电商团队,邱某被任命为电商部经理,主管公司在阿里巴巴诚信通网站的批发销售。平常,他主要负责联系、跟踪客户及催收货款等工作。

  2018年6月,公司财务人员对账时发现,客户付款的账目有非常大的出入,于是立即向相关客户求证,得知这些客户的货款早已转入邱某的私人账户。“按照规定,催收来的货款应当直接让客户转入公司账号。”公司负责人楼先生得知后,立即找邱某了解情况。

  邱某承认挪用了货款,并称这些钱都被他拿去炒外汇了。“只要把钱投进去就有很高的利息,于是我就把货款垫了上去,打算等赚到钱后再补回来。没想到,这些钱后来都亏没了,公司的钱也还不上了。”据统计,从2017年底至2008年6月,邱某共挪用公司货款180多万元。

  “事情发生后,我考虑到邱某是公司的老员工,也是高管,就没有选择报警,而是让他想办法去筹钱把货款还上,这件事就算了。”楼先生说。可让他没想到的是,2018年11月至去年2月,邱某竟故伎重施,又先后挪用了28万多元货款。

  去年4月底,楼先生无奈到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警。“事发后,邱某只向公司归还了9万元现金;另外,公司曾扣发了他19万多元业绩提成。扣除这两笔钱,他欠公司的钱还有近180万元。”楼先生说。

  绝大部分用于打赏女主播

  接警后,义乌警方立即传唤邱某接受调查。“刚开始,邱某一直咬定挪用的货款都被他炒外汇亏掉了。”经侦大队民警周俊伟说。但是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两笔高达208万余元的货款竟是被邱某用于打赏女主播和购买游戏装备挥霍掉了。

  据民警介绍,邱某高中毕业后就一直独自在义乌打工,妻子和女儿都在老家务工和读书。在义乌期间,邱某没什么知心的朋友,工作之外的大部分时间都被他用于观看网络直播和玩手机游戏。“网络直播比较新鲜,我忍不住就想打赏。”邱某说。

  义乌警方侦查发现,邱某经常“光顾”的网络直播平台有五六个。被他挪用的208万余元货款中,只有不到8万元用于购买手机游戏装备,超过200万元被用于打赏女主播。“打赏的钱不是自己的,所以我并不心疼。”邱某说。

  义乌法院审理认为,邱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司财产,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最终,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追缴其违法所得的179.7万余元赃款返还给被害化妆品公司,追缴不足部分由其退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