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后宅新闻>媒体聚焦 正文

认领一片土地 收获一季春光 后宅街道美丽田园开放家庭农场

发布时间: 2020-03-19 08:57: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欣)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后宅街道上金村,只见一片片的油菜花在阳光下开得正热闹。在油菜花田的旁边,有两块裸露的土地,被开垦得整整齐齐,几个十来岁的孩子正在家长的带领下,拿着小锄头、小铲子翻土,撒种子。

  “我们上周刚认领了一块地,趁今天天气好过来播种。”市民虞龙航说,“我们平时住在市区,孩子很少接触田园生活,有了家庭农场后,就多了一项户外活动。”他表示,现在家里6口人,再加上五六个朋友,一共认领了3亩地,打算种点青菜、茄子、辣椒等蔬菜,到了夏天,可以种点西瓜、甜瓜、小番茄。

  3月起,上金村在打造“美丽田园”的基础上,开放了第一批家庭农场,市民可以认领一片土地,并由村集体购买种子、托管,在周末可以前往种植、收割。上金村专门邀请了后宅街道农技员进行种植指导,市民可以根据需求请村集体进行种植管理,并支付一定的费用。目前,第一批开放的6亩地已经被十几户家庭认领完毕,接下去,上金村打算继续腾空50亩地用来开发家庭农场。家庭农场的开发,预计能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收入。

  从2017年开始,上金村就开始了“美丽田园”建设,并围绕“美丽田园”发展美丽经济。为了实现全村一盘棋,村集体成立了上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在集体土地上一年种两季作物:先种油菜花,待油菜籽榨油后再种大豆,收割大豆进行豆制品深加工。

  如今,上金村的豆腐皮已经小有名气,周边地区的村民求购不断,但主要产品还是销往杭嘉湖地区。有了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后,上金村党支部书记张枝喜又有了新想法:我们村就在省道边上,交通便利,离国际商贸城仅10分钟路程,离市中心也不远,村子依山傍水,环境幽雅,为什么不抱团发展旅游经济?

  于是,他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挥“党建+”的工作力量,把村子里房前屋后整理得干干净净,还组织开展了“美丽田园”建设,尽全村之力清除原先田里的塑料薄膜、篱笆架等,还把田犁得方方正正、工工整整。此外,村里还开发了6亩大的鱼塘,每逢天气晴好的时节,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垂钓。随之完善的还有许多配套设施,如停车场、小溪游步道、庭院景观……

  在全村人的努力下,上金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村、金华市五星党支部、义乌市文明村等荣誉,村集体收入也逐年攀升,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滋润。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