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旧房拆后老人如何安置 义乌城西首创有机更新老年人过渡安居区

发布时间: 2020-03-21 14:31: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实习生 盛积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记者 蒋守洋 实习生 盛积鹏 编辑 刘蓉) “你坐着就好了,东西我们会给你全部搬进来放好的。”“床已经铺好,一会儿我再帮你把房间打扫一下。”今天(3月21日)上午,义乌市城西街道五一村西河自然村里人来车往,好不热闹。五一村党群志愿者们正按照“党建+单元”工作体系,由党员帮助老人搬家,争取用两天时间全部安顿好。

  作为“84.5号新政”的首个试点村,五一村全村571户1000余人参加有机更新,其中75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0多人。而如何解决老人在入住新房前的过渡住房是个难题,许多老人外出租房不便也不易。

  为了解决老人们的后顾之忧,实现村内旧房的早日腾空,城西街道和五一村经过走访调研和综合评估,在全市首创了农村有机更新老年人过渡安居区:决定将原计划全部拆除的五一村西河自然村作为有机更新老年人过渡安居区。

  “我们老人到外面租房很难的,村里的这个安置办法很细心很贴心。”何悟荣老人今年已经86岁,昨天上午,他与老伴抽到了两间位于一楼的房子。村里的党群志愿者马上联系他,将帮助他和老伴搬家。昨天,五一村共有95名75岁以上的老年人参与了抽签,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将被优先安置在一楼,另外村内残疾中风等疾病的9人,孤儿1人也同时得到安置。

  记者在西河自然村走访时看到,这是个规模不大的小村落,大部分老旧房屋已经拆除,剩余部分房屋都结构完整、建筑安全、年代较新,且楼层不高,能够满足居住要求。村里的党员们正在开展义务劳动,清理环境,清洗路面。同时,街道和村里还对于过渡住房进行了内外墙面的粉刷,重新安装电路,修整了卫生间。区域内的供水、供电、雨污分流等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居住区附近就有城西卫生院和菜市场,也方便老人生活和健康管理。

  据了解,接下来,街道和村里将在西河自然村的有机更新老年人过渡安居区建起围墙,设置门卫岗亭,并配置食堂、卫生室等,村里也会安排平安服务队和安保力量保障老人安居又安全。

  

【专题】“党建+单元”作战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