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2人光荣入选2月“浙江好人榜” 他们的故事你一定听过

发布时间: 2020-03-21 16:13: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日前,“浙江好人榜”2020年2月名单揭晓,来自义乌的两人获评“浙江好人”。他们分别是:开展心理辅导情暖湖北籍学生及家长的赤岸小学副校长陈全、带领全省31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浙大四院传染病防控资深专家陈亚岗。

  这次的上榜者,都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包括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普通群众个人和团队共34名(个)。他们有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有的全力提供物资保障、志愿服务,有的身处国外仍心系祖国捐款捐物。其中,有很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好人榜”2月点赞评议正在进行中。我省共有8人被推选为2020年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由本网最先报道的陈全名列其中。

  陈全:“心理辅导群”为老乡解心结

  “老乡们上午好!我是黄冈人,身在湖北第二大疫情重灾区,每天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看到国家动员全国力量驰援湖北,看到我们各县市都采取了封城封路的举措,相信疫情会趋于平稳。这段时间,无论你是在湖北还是在义乌,请务必在家在家在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1月30日上午10时许,看到学校最后一名湖北籍学生的家长进了微信群,义乌市赤岸小学副校长陈全又特意把这段话发了一遍——这一刻,该校19名湖北籍学生的家长终于“在一起”了。

  陈全来自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200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赤岸小学工作,2017年被评为义乌市第四届“最美教师”。几年前,她成为赤岸小学首位取得心理健康教育B证的教师。“在关注学生学业的同时,我觉得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就去考了这个证。”陈全说。近年来,她长期跟同事们一起在学校心理咨询室坐班,为有心理疑惑的学生们化解难题。执教十多年,接触了各种各样的学生和家长,陈全深深地懂得沟通在教学当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现在赤岸小学里,学生和老师的相处模式是温和的,虽然老师时有严厉,但是学生和他们的相处模式更像是一家人,有信任有依赖,有崇拜有感恩。

  放寒假后,陈全一家四口返回湖北老家过春节。“疫情的爆发让大家措手不及。两名在义乌工作的湖北籍教师回到老家后,得知当地疫情非常严重,出现了担心、害怕、迷茫、无所适从等负面情绪。”陈全说,在和同事们聊天的时候,他们时不时会表达内心的慌乱和无所适从,考虑到同行心理压力大,也需要多多排解,她立即着手组建了“湖北教育人在义乌”的微信群,希望能够帮助老乡们排解焦虑情绪。成人的心理状态肯定比孩子复杂,心绪可能在一天内不断转换。陈全保持着十足的耐心。“只有每天确保他们的心态稳定,我才能安心,这是我身为朋友的责任,也是作为一名心理老师本该有的工作态度。”

  “与同事们连续沟通不久后,我就想到家长们的情绪也可能需要疏导,如果家长有负面情绪,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有了组建学校湖北籍学生家长微信群的想法后,陈全第一时间向校长方俊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对方的肯定和支持。很快,赤岸小学各个班级的班主任被发动起来,19名湖北籍学生的家长先后添加了陈全的微信,接着又组建了“湖北籍学生在赤小”的微信群。有了主心骨,家长们可以实时地进行沟通,获取最新的官方信息,不安的心也就随之淡了下来,群内的氛围逐渐轻松起来。

  通过与家长们聊天,陈全得知除了两名学生已早早地从湖北返回义乌,大部分人还是选择留在老家过春节。“对于在义乌的学生,我叮嘱家长要理解和配合政府部门工作,无特殊情况尽量待在住所不要出门;已返回湖北的家长中,有些觉得离武汉比较远,过了一阵子思想上开始出现了松懈的情况,我也每日数次与他们及时联系,劝他们千万不要出门,因为现在不知道身边有没有人直接或间接跟武汉人有过接触,还是小心为上以免被感染。”陈全说。令人欣慰的是,群里的家长非常感谢陈全的努力,都很配合地不出门,在家与孩子做好日常学习,有问题也及时沟通反馈。

  “陈老师,今天我们全家提问一切正常,请您放心。”“陈老师,街道今天早上打电话来,过几天就好解禁了。”“陈老师,您放心,孩子的学习我们会督促好的,到时候再一起回义乌。”“陈老师,您辛苦了,要记得早点休息。”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上演,互相温馨关怀,让紧张的生活状态融入了一丝丝的暖心和慰藉,大家坚守一心,共同等待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

  目前,除了自己加紧日常的学习,在“湖北籍学生在赤小”微信群里,陈全一边开展在线心理疏导工作,一边为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天,我都会在群里转发一些权威公众号发布的疫情信息,同时对一些虚假信息进行辟谣,让大家学会自主辨别,也告诉周边的家人和朋友要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不要盲目恐慌,更不要传播谣言。”陈全说,考虑到学生们长期待在家里会出现焦虑情绪,她还建议家长们能陪孩子们在家里进行适宜的体育活动。

  “我希望学校的湖北籍师生能通过微信群互相打气,安心、放心、定心地等待疫情的缓解后,大家再一起开开心心地回到义乌来。”陈全说。

  陈亚岗:老将率浙江紧急医疗队援鄂

  陈亚岗是浙大四院前任院长,资深传染病学专家,现兼任医院感染科主任。2009年3月,时任浙医一院副院长的陈亚岗,怀着服务社会的使命和热情,积极响应浙江大学的号召,勇挑重担,筹备起全国首家一流大学在异地建设的附属医院,并积极在体制、机制、服务上开拓创新,为医院发展及管理模式模式创新作出卓越贡献,曾荣获全国优秀院长、义乌市医疗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他将10余载的光阴奉献给了这片热土,并仍然无怨无悔付出。

  疫情爆发以来,已年近退休的陈亚岗,从大年初一便坚守在疫情一线,指导防控救治工作的开展。2月9日晚,根据国家和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医院紧急组建第二批医疗和管理精英团队驰援武汉,陈亚岗再次主动请缨。他是曾经奋战在非典一线的资深传染病防控专家,同时他还将作为领队带领全省310名战士驰援武汉。

  在医院的出征仪式上,陈亚岗说:“我们代表的不仅是浙大四院,还要承担浙江省医疗队的行政后勤管理各项保障任务,责任重大。”他表示,“我一定会竭尽我所能带好这支队伍,带大家平安回来”。铿锵有力的话语,透出一名老将的坚定与勇气。在省队出征仪式上,陈亚岗作为领队,挥动“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的旗帜,带领310名队员共同宣誓,现场反响热烈、斗志昂扬。他在接受央视等媒体采访时说“只要我能干,我愿意在这行一直干下去,在我60岁的时候还能再战斗一次,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

  到达武汉黄陂区后的第一天,陈亚岗教授便立即投入指挥“作战”,当天制定医疗队制度、完善组织架构,发布《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指挥部关于组建管理团队和公布十项管理规定的通知》,划分10个地区责任到组长进一步加强团队管理。“因为这里的工作节奏很快,确实像一个战场一样。休整时间非常有限,我们的首战任务就是接手一家方舱医院。”晚上6点,陈亚岗教授接到接管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调研,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1点半,马不停蹄的召开组长会议,完善改建方案,安排次日工作。“一直忙碌到凌晨,我当时就要求明天一定要遴选出第一梯队的成员,集结完毕立即完成培训。”陈亚岗教授坦言,绝大多数的医护人员都鲜少经历过如此高压的工作状态,但大家丝毫没有畏惧,这恰恰表现出了我们浙江省医疗队战胜疫情的强大决心。第二天,陈亚岗教授带队立即投入紧张的方舱医院建设工作,当务之急是在保障医疗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收治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陈亚岗教授带领医疗队骨干们多次踩点熟悉方舱医院场地,解决收治病人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设立患者预检分诊台,明确患者收治标准及超标准患者去向;调整加大床间距,在安全医疗操作空间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床位数;明确患者活动空间,制定保安工作制度;明确医护人员活动动线,保障相关物资配备;落实患者生活起居的实际问题;落实患者分区管理制度;建立患者的人文关怀流程,必要时随队心理学专家将第一时间介入治疗……

  12小时内完成援鄂队伍建制、48小时内实现方舱医院启用,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一所拥有200多张床位的方舱医院迎来第一批患者。陈亚岗说:“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战,有无数医护人员守护,疫情终会过去,春暖必定花开。我们有‘必胜’的信心”。

  2月19日上午,陈亚岗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开展行政查房。身穿厚重的防护服,虽然还有些不适应,有些气喘,他坚持走完了A舱、B舱两个院区,走遍舱内的各个角落,与舱内患者们亲切交谈,第一时间提出整改措施并布置落实,这也是陈亚岗教授首次开创性地在方舱医院内执行行政查房制度,帮助大家从医疗查房的节奏中抽出新视角,更好的梳理了患者关心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陈亚岗带领团队首战黄陂,二战光谷,再战蔡甸,近日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